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的8月7日、8日或9日为立秋,立秋一到,预示着秋天的到来。老话说的好“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早晚温差增大,人们常会感到疲倦、乏力,很容易就开始易发伤风咳嗽、支气管炎等疾病。

在五行学说中,秋属金,应于肺。我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秋气通于肺,肺乃气之海,气乃人之根。秋季干燥的气候最容易伤害到肺,特别是日常忙碌的中年人,他们身心担重,再加上平日里烟酒及众多的应酬,对肺的伤害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秋季养生,养肺是重点。下面分别从作息、饮食、运动、心情、保健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些详细的介绍。
 
作息养肺

夏季作息时间适宜晚睡早起,而秋季与夏季则有所不同,《黄帝内经》中指出:“秋宜早卧早起,于鸡俱兴”。意思是秋天气候开始逐渐转凉,要早睡应阴精的收藏,又要早起顺应阳气的舒张。
 
饮食养肺

《素问•脏气法时论》中说:“秋主肺,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从这段话中,大家可以看出酸味能够收敛肺气,而辛味则会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在这个季节要尽量少吃过于辛味之品,适当多吃一些酸味果蔬。

另外,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到津液,在饮食上以滋阴润肺为宜,藕、百合、白萝卜、银耳等对于预防咳嗽、哮喘都有积极作用。

还有,冷饮伤肺,秋季天气逐渐转凉,人们在饮食时,应注意少吃食物,适当保暖、避风寒,以免造成肺部损伤。
 
运动养肺

古语说:“秋须守其内。”秋季运动宜柔和,不可以进行激烈的运动而使得全身大汗淋漓,否则,汗液流失太多会伤津液。津液所化,一旦过度出汗就会耗阴伤肺,不利于秋日的保健。在此推荐秋季补肺三式。

第一式:以双手抱住头颈,旋转回旋俯仰10次。和胸背部的经脉,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肺的生理机能。

第二式:将十指交叉放于头上,左右伸展10遍。邪,治疗肺脏上的很多疾病。不可以进行激烈运动而使我国中医认为,汗为人体这样可以疏通颈部可去关节间风湿寒。

第三式:双手拍脚胫(小腿前外侧)10遍。可以起到开胸隔,利肺气,治疗肺脏疾病的作用。
 
欢笑养肺

笑口常开不仅是治疗百病的一剂“良药”,也是促进体内器官年轻的一粒“灵丹”,对养肺尤为有益。当人体在欢笑时,身体内脏会随之出现一些变化,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加,促进肺内气体的交换,有利于排出肺内的浊气,从而消除疲劳,接触抑郁,祛除烦恼,有助于增加肺的活力,还可以更好的恢复体力与精神。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