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华食疗文化渊源流长,中华中医药学博大精深,百利生本草红酒是更养生的红酒,是中国红酒的新名片,百利生的目标是作本草红酒的佛跳墙

 

1984年,以郭其昌先生领队的国家轻工部开发组,在昌黎研制出我国第一支全汁干红葡萄酒,中国的葡萄酒酿造开始追赶世界的步伐。

直到今天,中国的葡萄酒产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工业化酿造的品牌酒充斥市场,酒庄化酿造的精品酒越来越受到关注,大量的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巨大的市场,一时间,中国葡萄酒消费似乎成为一个新的世界神话。

纵观中国近些年的葡萄酒市场发展,可以说,即有社会经济发展后带来的健康酒水消费意识的提升,也有近些年中国独有的红酒养生的健康意识普及推波助澜。然而,浮躁的市场下边,两股力量逐步变得清晰了。

一种趋势,是很多中高端消费者,随着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和大量的优质葡萄酒的消费体验,正在全面认识和接受世界葡萄酒的品质,以及品质之外一整套的葡萄酒文化。与之不相匹配的是中国红酒市场越来越严重的无序和良莠不齐的产品状态;

另一种趋势,是大量的普通消费者,在红酒养生红酒保健的红酒医学科普下,开始接受并尝试把红酒作为一种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和预防疾病的保健手段。

尽管在华东、华南地区的餐桌上,已经很容易看到葡萄酒的身影,但是,中国葡萄酒的消费还不能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酒水消费的自觉意识。

在中国葡萄酒行业,常常有如下尖锐的问题被提及:为什么中国难以酿出好酒?”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只能老老实实学西方吗?”国外葡萄酒的倾销将带给未来怎样的后患?”

众所周知,葡萄酒文化是地道的西方文化,她随着西方文明的世界渗透而走向世界各地,在西方人的宗教、文化和生活习俗中,葡萄酒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葡萄酒是渗透到欧美人骨子中的酒精饮料,如同中国人对茶的钟爱一般,甚至有过之无不及。

葡萄酒文化虽然是一个非常完备的文化体系,但是,红酒文化并不是中国土生土长出来的,以欧美文化基调衍生的葡萄酒文化,在中国缺少一种坚强有力的文化推动力,中国人缺乏完整接受西方葡萄酒文化礼仪的现实基础。

但是,随着现代医学对葡萄酒医学价值的揭示,中国消费者找到了自己消费葡萄酒的理由,那就是保健养生,因为,养生保健的意识和传统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那么,基于养生保健文化基础上的中国式红酒文化的再造,似乎是一种可能的未来。

今天,百利生葡萄酒业站在消费者对红酒养生的认识基础上,制备出含有本草组方配伍的本草干红,做到了养生本草和红酒的美美与融,无论香气、口感和品相均达到优质葡萄酒的标准,受到欧洲酒商、国内很多机构和精英人士的认同。

一些国内中医药学者认为,本草红酒搭借红酒的品质,让以往傻大黑粗的中草药登堂入室,走进大众日常生活之中,可谓是中国的大健康产业的一支奇葩,从营养干预的预防医学来讲,这可以算是为中国医药养生保健事业增光添彩的。

有融才是好红酒,西方好红酒融色香味为一体,创造这味蕾冲击,那么,百利生本草红酒也是有融乃大,融合了中华养生本草,百利生本草红酒的融酿,严格说要比葡萄酒酿酒师更为严苛,因为在融酿的过程中,面对了更多更负责的内容物,面临的挑战比红酒酿酒师更大,如同一个大厨做一道佛跳墙,做好了是佛跳墙,做不好就是大锅菜

百利生本草红酒,在有融的问题上做到了精益求精。首先要能融养生本草,现代中药学告诉我们,植物中含有的药用物质,有些是脂溶的有些是水溶的,它们被人体吸收的程度决定了药效,也就是说,在制备百利生的组方的时候,生物利用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百利生所使用的植物药用元素,要与酒体一起被人体吸收,那么在相似的植物上就要精选那些易于人体吸收的药用植物;

其次要能融尽可能多的保健元素。葡萄酒中蕴含的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主要是多酚类的原花青素、白藜芦醇、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其中,世界医学公认为原花青素具有非常强大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延缓衰老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在体内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50倍和维生素C20倍,是最好的抗衰老植物成分,原花青素能发挥如此巨大的健康作用,还在于它是很好的水溶性物质,人体对其的生物利用度很高。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存在于不同的植物中,除了葡萄之外,原花青素还存在于枸杞子、玫瑰花、桂圆、黑加仑、刺五加等植物之中,白藜芦醇存在于虎杖、花生、桑椹等植物之中,不同产地的葡萄品种除了上述物质之外、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存在差异,百利生就需要以全球的眼光,精选那些健康价值高的优质干红葡萄酒;

 

第三要能在红酒与本草之间建立均衡的圆融态。红酒是西方的天之甘露,本草是我们的神来之物,两者都有一个共通的好处,都是能给人带来健康的。对于我们酿酒师来说,核心是把这两者融酿到一个新的口味境界。达到这样的境界的标准是什么呢?我认为,标准依然是品酒师的味蕾享受。

 

中华食疗文化渊源流长,中华中医药学博大精深,百利生本草红酒是更养生的红酒,是中国红酒的新名片,百利生的目标是作本草红酒的佛跳墙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