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百利生高级品酒师关涧
   

    初春的一天,在百利生养生红酒会所,一群北大校友借会所主人百利生葡萄酒业总裁吴新芳校友的宝地举办一个讲座。讲座之后,吴总盛邀大家留下品鉴红酒,还让公司的高级品酒师给大家讲解红酒的知识和礼仪。桌上摆着好几瓶产自世界各地不同风味的葡萄酒,一位中年女性品酒师一边指导大家品评,一边介绍着不同产地葡萄酒的口感特点。

    女品酒师说,她的名字叫关涧,原是某驻京部队总医院的医生。自从公司出品了百利生本草干红之后,她就全身心投入到了这款当今国内独一无二的“养生红酒”的市场推广中来。医生出身的背景,让她深知健康的重要。工作之余,关涧经常参加徒步、羽毛球、游泳等运动。她希望在座的这些“文化人”、“社会精英”一定要从现在起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多喝红酒,尤其是多喝百利生本草干红,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一边介绍,一边品评,微醺之后,渐入佳境。品鉴红酒的高潮环节,是我们期待中的百利生本草干红。关涧举起一瓶百利生本草干红,开始详细介绍起这款酒的养生功效和风味特点来——

(喜欢摄影、瑜伽、旅游和奥森健走等健康运动)

    百利生本草干红是在干红的原汁中添加了灵芝、红花和枸杞子三味中药制成的“葡萄药酒”。用的葡萄基酒都是从国外火山岩葡萄产区选来的。这种地方酿制的葡萄酒矿物质成分多,微量元素也高,非常有利于人体的健康。我们添加的这几款中药本草,药性都是温和型的,也没有太大的中药气味,两者结合在一起,既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也不会破坏干红原有的口感。不信你们尝尝?
 
    按照现学来的品酒程序和礼仪,我们用手捏着高脚杯的底座,一边摇着酒杯,一边观察酒的颜色。酒的色泽比较厚重,与常见的红酒没有太大区别;之后便是闻香,把酒杯放到鼻子前面闻,我只隐约嗅到了一丝中药的气味,但很快味道就散去了;最后是品尝,啜了一小口,仔细品味,除了红酒的口感,似乎也没有尝到想象中那么浓的中药味。“不错,这酒的口感还真不错!很有回味!”不知是谁,抢先说出了自己的感觉。

(与茅于轼先生合影)


    关涧一边指导着我们品尝,一边介绍着她自己从红酒中品出的味道,什么香气了,单宁了、酸度了、酒体了、平衡了……那些专业名词让我们感到既陌生又新鲜。我不得不佩服起她来,这位曾经的医生,什么时候变成的品酒师?在我的心目中,品酒师都是具有特殊天赋的超人,普通人难道也能成为合格的品酒师吗?
 
    “普通人经过严格训练也能成为品酒师!”4月中旬的一天,百利生要参加香山公园山花节的市场推广活动,我随关涧去香山公园管理处谈合作细节,在车上,我把我的疑问抛给了她。关涧给我的是一个非常肯定的答复。

(参加法国使馆活动)
   

关涧告诉我,她的家在辽宁鞍山。父亲是鞍钢铁西医院的主任医师。1980年高考时,她听从父母的意见,考上了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由于学习优秀,1985年毕业时,被北京某部队总院特招入伍。
 
    在这家部队医院一干就是20年,由于工作的劳累和经常上夜班,睡眠一直不好,体质逐渐变差。于是关涧办理了自主择业手续,离开了部队。一次机缘巧合,关涧成为了百利生公司的员工。


 
(百利生本草红酒市场部团队)


    当时,这家企业还没有做本草干红,而是在经销一种治疗肝病的药。关涧在部队医院的传染科做过20年临床医生,对肝病诊治非常在行,于是就成了公司的主力。先是做医学部的咨询和产品培训工作,而后便主管了销售部门。
 
    2007年,公司的业务转向了大健康产业,开始研制本草干红的组方和酿造技术,并着手申请百利生本草干红的保健品批号。这期间,关涧就逐渐参与到本草干红选药、选酒、选包材等基础研发工作中来了。
 
    “我做医生的时候就很喜欢喝红酒,但是对红酒的文化了解得不多。在研发百利生本草干红的时候,听到那些红酒专家满口的专业名词,我就下决心也要成为一名了解红酒的专业人士。在公司的支持下,我报了红酒培训机构逸香国际葡萄酒教育的品酒师培训课程。经过大约一年时间的学习,我终于接连拿下了初级、中级和高级品酒师的资格证书。”
 
    “拿品酒师资格证书难吗?”我问。
 
    “拿初级和中级品酒师证书相对容易一些,但要拿到高级品酒师资格证的确很难。”关涧向我介绍:“逸香国际葡萄酒教育的初级品酒师课程要品8款酒,包括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甜葡萄酒等,主要学习葡萄酒的发展史,酿酒的葡萄酒品种,品酒的礼仪以及红酒的储存。中级品酒师要品20款酒,要了解葡萄酒的工艺流程,以及葡萄的品种、种植、气候风土等专业知识;高级品酒师则要品80款酒,学习时,每天都要品十几瓶不同的酒,每瓶酒都要记住它的香气,还要熟悉它的产区,特别地累。葡萄酒的酒香只有飘出来才能闻到,有些酒的香气捕捉起来非常困难。有时抓不到香气,心里非常着急。”为了训练自己捕捉葡萄酒香气的能力,关涧特意买了用来记忆不同香气的“酒鼻子”,没事就闻……


 
(与逸香葡萄酒培训高级品酒师班学员交流)


    谈起自己学习品酒的经历,关涧显得很兴奋:“品酒,一般要比较着喝。我们每次品酒,一般一排摆放有6种酒,最少也有4种酒,用的都是标准的ISO国际品酒杯。这种杯子既不会夸张葡萄酒的香气,也不会隐藏香气。品酒师品酒一般不下咽的,品完之后要把口中的酒吐掉,水平高的品酒师吐酒的时候还要吐成抛物线型,要有美感。那一阵子,我做梦都在喝酒。”
 
    关涧说,走进红酒王国之后,看每一款酒都很亲切。因为每一款酒都会有一个故事。关涧说,好的品酒师是经过数千款酒的品尝才能练就的。虽然自己的品酒能力还没有达到出神入化,还不能品出葡萄酒年份的地步,但她已能品出是新酒还是老酒,能品出酒体是否均衡,能捕捉到酒中隐藏的各种特有香气。“但是还不够,百利生本草干红选基酒很是苛刻,我想,我还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关涧笑着说。
 
    苏玳贵腐酒,是法国波尔多地区左岸的最好甜酒;雷司令是德国莫泽尔河畔的最好白葡萄酒;托卡伊是匈牙利的国酒;雪莉是西班牙的国酒;葡萄牙的国酒是“波特”。那么能够代表中国的红葡萄酒是哪一款?百利生本草干红追求的就是能成为中国的红葡萄酒名片!
 
    一路上,关涧为我上了一堂免费的红酒培训课。从言谈话语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关涧对自己目前所从事的红酒事业的热爱。
 
    百利生本草干红自2011年末上市之后,关涧就把工作重心全部放到了百利生的市场推广上来。无论是参加高端的品酒会,还是普及型的推介会,关涧都在用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专业的红酒知识向消费者介绍百利生本草干红的独特风味和养生功效。
 
    关涧说,“我上半辈子从事的是‘治病救人’的工作,深切体会到病人生病后的痛苦;下半辈子我希望能从事不让人生病或少生病的养生预防事业。”在她的心目中,百利生本草干红就是一款能够让人延缓衰老,有益身体健康的好产品,所以,她认为自己为之投入全部热情和心血是非常值得的。
 
    “我希望百利生本草干红能够给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带来健康,带来幸福!”这是关涧的愿望,也是百利生葡萄酒业的追求。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