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伯拉兔官方网站

几年以来,国内流行儿童智力开发,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学习用具和游戏产品,引发一股思维教育的潮流,沿袭至今,甚至有点乱象丛生的迹象。日前,国内最权威的学前教育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副研究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廖丽英,为广大父母解读了一个全新的智力开发理论及相关产品。
 
廖老师在幼儿教育领域耕耘多年,对国内外幼教理念及智力开发有着深入的接触和研究。从她口中,我们听到了一个陌生的名称——4S智力升级(不是4S汽车销售)。
所谓的4S是由指:
 
Self-determination and confidence(自主自信)
Self-motivation(自我激励)
Schema construction(图式建立)
Solve the problem(问题解决)


 
从廖老师的解释我们得知:Self-determination and confidence(自主自信)和Self-motivation(自我激励)是指向非智力因素的两个S;Schema construction(图式建立)和Solve the problem(问题解决)是指向智力因素的两个S。而这个理论归纳是她从一套训练思维的产品身上受启发而形成的。
如今,人们对于孩子的智力培养往往都很关注对思维的训练,而忽略了儿童在活动中思维的自主建构过程,也忽略了图式(schema)在儿童智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常常因为专注于智力开发而忽略了非智力因素的同时参与。
其实,图式是认知结构的起点和核心。说白了就是认知结构,不仅要让孩子知其所以,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一个清晰的思维图式结构,可以使孩子容易注意到事物以及事物的各个主要方面。并且图式影响孩子的记忆。此外,图式还影响孩子的自我知觉。
如果图式不清晰,孩子就不能够注意到事物的关键点,认知结构的图式就不易建立,对事物知觉水平就会降低。孩子在各种生活以及活动中能够记住的东西,一定是那些对他有意义的或者是以前知道的东西,这些对孩子来说都已经成为他们的认知图式存储在他们心理之中。
只有认知图式建立起来,在这一过程中才能逐步产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只懂得思考和解决问题,并不能健全一个幼儿的大脑成长,这里边还需要非智力因素。而与智力训练相关的非智力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自主自信和自我激励。只有这两种品格可以深刻地触发孩子进取的欲望,进而不断地自我完善。引发廖老师理论的智力升级学具,伯拉兔,游戏的自我检测功能是一个很大的法宝。它引导着孩子学会大胆挑战,在纷繁的问题情境中自我尝试,自主决定,并通过自我检验获得令人欣喜的理智感,强化激励了孩子自主探索环境,自觉吸纳信息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认知人格建立。并能使孩子有勇气坚持下去,征服难关,获得解决问题的快乐。

http://www.iplato.com.cn/education.php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