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德国,端着黑啤,啃着蒸猪手,纵情酒肉的狂欢,享受巴伐利亚时期的奔放!在俄罗斯,唯有豪饮72度伏特加才抵得住西伯利亚的酷寒!在意大利,品一杯庞贝古城的葡萄酒,犹如与专情的意大利男人共舞!酒同人一样,也有着真性情,豪迈乖张却又风情万种!

说起葡萄酒产地,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都是法国,其实不尽然,意大利也是最适合种植葡萄酒的国家,并且每年的葡萄酒产量已经超过了法国,占世界葡萄酒总产量的1/4。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得到葡萄酒种植技术的国家之一。坎帕尼亚大区,我们最熟悉的是充满传奇的庞贝古城,这里是被嗜酒的古罗马人称为“Campania Felix”(“葡萄酒最佳地”),是南意大利一颗璀璨的葡萄酒明珠。

最近20年,大量新派酿酒师引进外国葡萄品种,大量减产以提高质量和以小法国橡木桶替换大型旧木槽来酿酒,一连串的改革措施近年已取得实际成效,再加上每年的大型国际葡萄酒和烈酒展(Vinitaly)和政府严格要求酒厂遵守DOC特许规定,意大利酒已名声大振。

意大利男人的浪漫与专情是有目共睹的,品一个意大利男人就像品一杯葡萄酒一样。同时,他们对于本民族的饮食文化也相当的骄傲。记得有一次在罗马游玩,中午去了一家当地小有名气的餐厅,点到酒水饮料时,我和友人要了两倍咖啡。邻桌的当地老爷爷,用他浓浓的意式风情英语和我们讲:“都到了意大利来,为什么不喝红酒!”当时,我们向他解释到,因为下午还要看着地图赶路,怕喝醉了就走不动了。

那位爷爷还是坚持:“咖啡在哪儿不能喝,配以葡萄酒的餐才算得上正餐呀!”你看,意大利人的浪漫与热情,我们永远不懂。后来他见我们尴尬,就和我们聊起了咖啡,并骄傲的说:“喝咖啡也行吧,我们意大利的卡布奇诺是世界上最一流的,美国佬的那些星巴克什么的,真是弱爆了!”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