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酒评家罗伯·帕克(Robert Parker),被法国的漫画家画进了一本名为“罗伯·帕克-七宗上头的罪 Robert Parker: The Seven Heady Sins (Les sept péchés capiteux)” 的讽刺漫画里。书中的情节除了无情地嘲讽了这位酒界的天王级独裁者,同时也把配合他推波助澜的几位业界名人奚落了一番,这些人包括迎合帕克口味的飞行酿酒顾问米雪侯隆(Michel Rolland)、车库酿酒师尚·卢克图内凡(Jean-Luc Thunevin),酿酒师阿兰黑诺(Alain Raynaud)以及美国波尔多酒商杰佛瑞戴维斯(Jeffrey Davies)。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2017年,已退休,七十高龄的罗伯帕克某天收到一个私人的邀约,于是再度来到波尔多右岸的圣爱美侬(St. Emilion)产区。谁知刚一到达,他便被蒙上双眼,带进一个神秘的地下酒窖中。等着他的,是七位穿着紫色罩袍的审判官,他们指控这位酒评家犯了扭曲这个产区风土特色的罪。

审判官让帕克盲品了三款酒,要他给予评论。帕克品尝之后,觉得酒很差,说这些酒就像过期的柑橘果酱。然而公布酒名后,他惊讶地发现这些酒竟是他都给过高分的 Château Pavie 2000, Château Valandraud 2005和Château Le Pin 1995。

在另一个章节里,米雪侯隆则坦陈自己可能错误地把波尔多的酒给“去风土化”(denature)了,而且教唆尚-卢克图内凡去酿造超低收成量的酒,以“打败十年以来所有最优秀的酒”。上次在香港波尔多酒展碰到这位老兄,他也开始在中国推广自己的品牌了,可能将来会比较频繁在国内露面。故事的最后,帕克放弃了原本最爱的厚重强劲风格红酒,改喝细致秀雅的雷司令白酒。

由于帕克在酒界呼风唤雨,“喊水会结冻”的地位,招来两极的评价并不让人意外。因他打了高分而大卖致富的酒庄巴不得天天抱着他的大腿,而被他打了低分致破产倒闭的酒庄则恨不得剥他的皮,吃他的肉。而消费者当中也有奉他的购买指南为圭臬的,或是对这“喝可乐长大的美国佬”嗤之以鼻的,两派水火不容。

其实帕克并不是第一次在漫画里被拿来开玩笑,在弘兼宪史的漫画“部长岛耕作”里,他就虚构了一位同名同姓的美国酒评家罗伯·帕克,来到中国为了追求一位酒家妈妈桑而沉沦在风月场所里,最后还因得罪黑道,落得横死街边垃圾堆里的命运。这位漫画家对帕克的好恶在此一览无余。

虽然国内流行起进口葡萄酒的时间还不长,但已经有不少人也认识了帕克,或者说,怀抱着帕克情结。有人买酒会参考帕克的给分,也有酒评家试图扮演中国帕克的权威角色。在这个讯息来源广泛,意见交流快速的时代里,是否还能出现一个独大的、一言堂式的意见领袖?对这我相当怀疑。

读者们最有兴趣知道的,或许是帕克本人对于这本法国漫画的回应。他在一封给品醇客杂志(Decanter)的电邮里写道:“我很喜欢这本漫画,它实在很滑稽!而且能成为漫画世界的一员,我也感到相当荣幸。希望它会卖得很好,最好还能翻译成英文版!”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