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西文化比较是一个有意思的社会学领域。比如为什么西方建筑用石头,而东方建筑是砖木结构;西方人喝牛奶东方人不喝;西方人的绘画注重立体感,中国画强调意境而没有发展出透视功能;甚至连东方人穿的鞋都是布做的,西方人却穿皮鞋。零零总总,不胜枚举。

由此引申出东西方人重在思维模式上的差异,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欧洲人古代就发明了四轮马车,与两只轮子的车相比,减轻了牛马的负担,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但是中国直到西方人到来之前一直沿用二轮马车。难道真的是因为中国人没办法解决前轮的转向问题吗?

中国人真缺一根筋吗?不是!关键还在教育。

这里边涉及到一个思维定式的问题。而思维定式的产生最终又追溯到幼儿时期的教育,从古代的儿童教育我们能看到什么呢?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诗词歌赋的背诵,经史子集的研磨。一切都停留在人文教化领域。

再看看西方。

古希腊的柏拉图开始,西方教育就不仅仅限定在人文领域了,而是将人的思维扩展到很多范畴。他创办的雅典学园也光芒四射,课程设置包括了算术、几何学、天文学以及声学。这与中国古代的教育体系完全不同。柏拉图还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个提出完整的学前教育思想并建立了完整的教育体系的人。他特别强调和重视理性训练,在教学过程中,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最终目标,强调事物的本质。

柏拉图学园存在了近1000年,也是西方近代大学的前身。它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整个欧洲文化和教育思想,也极大地影响了西方人的思维模式。

 强调事物的本质,从学前教育即开始的这种思维训练,在欧洲一直存在着。如今也开始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深入人心。目前国内的智力开发产品多种多样,有一款叫做“伯拉兔”的4S智力升级学具,堪称中国幼儿教育的柏拉图。

为什么说伯拉兔是中国幼教的柏拉图呢?这不单是名称的谐音带来的联想,而是其教育内容的设置完全与柏拉图的教育理念相契合,给我们带来一种难得的振奋。
 
第一:伯拉兔的游戏设置涉及内容广泛,涉及到空间,数学,日常知识……也强调性格培养。
第二:“伯拉兔”强调幼儿时期的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理念,这与柏拉图提倡的早教理念也相一致。
第三:最重要的是,“伯拉兔”幼儿4S智力升级学具的核心功能就是思维图式的建立,不光要训练思维,还要让孩子在训练过程中建立思维发展的图式,从一个思维模式跳跃到下一个思维模式,建立观察,比较,对应,联想,判断,推理等思维方法。

这些都与柏拉图的教育理念相一致。相信,“伯拉兔”将陪伴中国的小伙伴快乐成长,摆脱传统教育有欠缺的思维定式,培养更多更聪明的中国的“小小柏拉图”。

来源:伯拉兔官方网站

http://www.iplato.com.cn/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