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胃经。《本草正文》记载:“玫瑰花,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疏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驯良,芳香诸品,殆无其匹”。

玫瑰花具有行气活血、疏肝醒脾的作用。常煎汤服用,或浸酒、泡茶饮。明代卢和在《食物本草》中说:“玫瑰花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玫瑰初开的花朵及根可入药,有理气、活血、收敛等作用、主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肝气胃痛,乳臃肿痛等症。

研究表明:玫瑰花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高。它可制作各种茶点,如玫瑰糖、玫瑰糕、玫瑰茶、玫瑰酒、玫瑰酱菜、玫瑰膏等。玫瑰花在欧洲一些地区可直接食用,玫瑰根茎煮来吃,玫瑰根可用来酿酒和制造花齿轮。

玫瑰花中含有300多种化学成份,如芳香的醇、醛、脂肪酸、酚和含香精的油和脂,常食玫瑰制品能柔肝醒胃,舒气活血,美容养颜,令人神爽。

玫瑰果的果肉,可制成果酱,具有特殊风味,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维生素P,可预防急、慢性传染病、冠心病、肝病和阻止产生致癌物质等。

用玫瑰花瓣以蒸馏法提炼而得的玫瑰精油(称玫瑰露),可活化男性荷尔蒙及精子。

玫瑰露还可以改善皮肤质地,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所以它也适宜皮肤粗糙、贫血患者、体质虚弱者。

玫瑰花与月季花的鉴别

玫瑰花与月季花是同科植物,形态相似,功能主治有别。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具有行气和血、疏肝醒脾的作用。常用于肝胃不和、胸胁胀闷作痛、脘疼嗳噫、消化不良等症,也可用于月经不调和损伤淤痛等症。

月季花味甘,性温,无毒,功效是活血、消肿、敷毒,常用于肝郁不舒、经脉瘀滞、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瘰疬肿痛等症。

另讯:百利生葡萄酒业推出了含有玫瑰花的百利生牌龙玫本草红酒,用干红葡萄酒融酿多种本草成分,主要成分有玫瑰花、黄精、龙眼、枸杞子和桑椹。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