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葡萄酒享誉世界,“好红酒”标准是什么?

独立评酒师们认为,“好红酒”要色香味俱佳,喝起来丰富无比,还要能藏出年头;

“色香味”俱佳还要能藏的红酒是什么样子呢?色泽靓丽,香气丰富而悠长,酒体结构骨架带来的口感均衡度高,酒精度、单宁的涩以及酸要匀称,说白了就是融了诸多的好的味蕾体验的东西,丝毫不能有不愉悦的感觉存在。据说一款上等的罗曼尼康帝能喝出几十种香味来。

我们不知道在品鉴葡萄酒时候,这种匀称均衡的感觉,是不是如同绘画美学中的“黄金分割”,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美味的葡萄酒有大致相似的评价准则,这个准则就是极致的“味蕾体验”。

换句话说,色香味的“有融”才是好红酒。

已经上市的百利生本草红酒,将养生本草与干红葡萄酒融为一体,创新出养生的红酒,这种做法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在一些品酒师眼里,多此一举,因为红酒自成一派,中华养生的本草何苦来侵犯别人家的领地;如果说,这种做法意欲提升红酒的养生保健价值,那也是何苦来呢?红酒的精神是愉悦,徜徉在红酒世界里,我们需要的只有愉悦和高雅的感觉。

在一般人的眼里,这是一种混搭,混搭吗,是不是除了自己的风格,不要有太多的要求,可能是一种怪怪的味道,既便是可以下咽,难免是一种俗物。

在有些中医药学人的眼里,则认为,搭借红酒,让以往“傻大黑粗”的中草药登堂入室,走进大众日常生活之中,可谓是中国的大健康产业的一支奇葩,从营养干预的预防医学来讲,这可以算是为中国医药养生保健事业增光添彩的。

那么,百利生葡萄酒业的酿酒师们怎么说呢?

邓雯云是百利生葡萄酒业的酿酒工程师,他几乎参与了百利生本草红酒组方酿制的全程,是百利生本草红酒地地道道的保姆和助产师。
“我们不希望从红酒的角度来看百利生。”当我们与邓工探讨如何看待百利生的时候,邓工第一句就说,“本草红酒毫无疑问不是纯正的红酒,充其量是新型的加香葡萄酒,我们只是使用了优质的最健康的干红葡萄酒,也可以说本草红酒是加香干红,按照传统的葡萄酒分类来说,这是最确切的定义。”

邓工认为,加香葡萄酒在欧洲历史上长期存在,他们的“香”来源了多种草本植物,但是,今天的本草红酒在“加香”上,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首先,我们的香是药香,”邓工说,在世界医学的发展过程中,都曾经有把草本植物用来疗伤治病的过程,中国发展成了“中医药学”,西方,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现代医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西方现代医学中,仍旧存在了“生物制药”或者“药用植物”,中国则是发展出自己的中医本草,并且具有数千年的历史,被视为对世界医学的贡献。所以,在加香的问题上,我们是重在药香,西方是果香、植物香。
之所以用本草红酒、本草干红这个说法,而没有简单使用传统的葡萄酒分类,是因为我们强调了中国的本土文化特征,我们强调了本草红酒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有诸多的创新元素,我们的融酿做法和思路,是超越了西方的“加香葡萄酒”的。有三点创新是非常明显的,一是我们发扬了中华中医药学,这在用什么草药和用多少剂量上,超越了;其次是我们使用了低酒精的干红葡萄酒,西方到现在加香葡萄酒还在使用高酒精度的葡萄酒蒸馏酒;第三,我们本草红酒与加香葡萄酒的产品价值不一样,西方的加香葡萄酒重在香气口感,目的是味蕾的享受,而我们百利生本草红酒并不是不注重味蕾的享受,而是在享受之中,重视了其带给社会大众的健康新价值。

 百利生葡萄酒业邓工的描述,让我们即刻明白了本草红酒与加香葡萄酒之间的差异,对百利生本草红酒的产品定位,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有融”才是好红酒,这是好的葡萄酒的一个通俗的判断标准。百利生融了中华养生本草,百利生的融酿标准,也是有融才是好红酒,这是百利生酿酒人的追求。

百利生本草红酒的融酿,严格说要比葡萄酒酿酒师更为严苛,因为在融酿的过程中,面对了更多更负责的内容物,面临的挑战比红酒酿酒师更大,如同一个大厨做一道“佛跳墙”,做好了是“佛跳墙”,做不好就是“大锅菜”。

首先,将干红葡萄酒与中药提取物融酿在一起,面临着技术工艺的挑战,如同一个大厨做一道“佛跳墙”,做好了是“佛跳墙”,做不好就是“大锅菜”。红酒是西方的天之甘露,本草是我们的医学传统,两者都有一个共通的好处,都是能给人带来健康的。百利生获得发明专利的“冰融浸润”技术,解决了众多的技术难题,也就是在冰点左右温度下,实现干红葡萄酒与药用植物流浸膏的有效浸润。一些国内中医药学者认为,本草红酒搭借红酒的品质,让以往“傻大黑粗”的中草药登堂入室,走进大众日常生活之中,可谓是中国的大健康产业的一支奇葩,从健康干预的预防医学来讲,这可以算是为中国医药养生保健事业增光添彩的。

其次,要合理科学组方,充分利用本草植物的提取精华为健康发挥作用。现代中药学告诉我们,植物中含有的药用物质,有些是脂溶的有些是水溶的,它们被人体吸收的程度决定了药效,也就是说,在制备百利生的组方的时候,生物利用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百利生所使用的植物药用元素,要与酒体一起被人体吸收,那么在相似的植物上就要精选那些易于人体吸收的药用植物。另外,提纯后的中药与干红葡萄酒一起进入精细发酵过程,这个过程使得中药有机物的大分子酶解为小分子结构,更利于吸收,并改变了中药的口味。

第三,要利用好尽可能多的保健元素。葡萄酒中蕴含的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主要是多酚类的原花青素、白藜芦醇、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其中,世界医学公认为原花青素具有非常强大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延缓衰老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在体内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和维生素C的20倍,是最好的抗衰老植物成分,原花青素能发挥如此巨大的健康作用,还在于它是很好的水溶性物质,人体对其的生物利用度很高。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存在于不同的植物中,除了葡萄之外,原花青素还存在于枸杞子、玫瑰花、桂圆、黑加仑、刺五加等植物之中,白藜芦醇存在于虎杖、花生、桑椹等植物之中,不同产地的葡萄品种除了上述物质之外、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存在差异,百利生就需要以全球的眼光,精选那些健康价值高的优质干红葡萄酒,并在制作工艺中严格呵护这些活性物质,避免氧化损失;

今年8月,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百利生旗下的杞红葡萄酒和参花本草红酒两款葡萄酒进行了白藜芦醇含量检测,结果表明,杞红葡萄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8.3 mg/L,参花本草红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13.3 mg/L,远远高于国产普通红酒1-2 mg/L的水平。换句话说,喝一杯(200毫升左右)百利生本草干红,其营养价值相当于喝一瓶或几瓶普通红酒(750毫升/瓶)。

 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百利生葡萄酒业的邓雯云流露出坚毅的自信,这种自信源于长期的实践和对事物深邃的认识。

“中华食疗文化渊源流长,中华中医药学博大精深,我们的目标是作中国本草红酒的佛跳墙。”邓工说。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