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84年,以郭其昌先生领队的国家轻工部开发组,在昌黎研制出我国第一支全汁干红葡萄酒,中国的葡萄酒酿造开始追赶世界的步伐。

纵观中国近些年的葡萄酒市场发展,可以说,即有社会经济发展后带来的健康酒水消费意识的提升,也有近些年中国独有的“红酒养生”的健康意识普及推波助澜。

但是,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比较混乱,中国人难以把握主要依赖“感官”判断葡萄酒的品质,大量低劣假冒的国产或者进口的垃圾葡萄酒混杂期间,让消费者难以做出消费购买的判断,造成了大量的中低端普通消费者,他们并非专业的红酒客,他们接受了“葡萄酒健康、养生、保健”的医学科普,愿意常喝红酒来养生利命、改善体质、预防疾病,但是,他们缺少长期的感官训练,和囿于消费力的不足,以至于无法选择到品质好的红酒。

一个基本的常识,葡萄酒中所含有的营养和健康物质,恰恰与葡萄酒的品质有关,也就是说,品质越高的红葡萄酒,才具有较好的营养健康价值,其中的主要的养身保健物质白藜芦醇、原花青素等多酚类物质才会含量高一些,低质伪劣红酒是无法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的。
葡萄酒作为西方的舶来品,尽管在中国是按照食品管理的,但是,在葡萄酒的瓶签上,并没有一如其他的食品一样,标注出来其营养成分的含量指标,这是与葡萄酒发展历史有关的,单一靠文化、历史和感官评价红酒品质好坏的传统做法,让一些造假者,品质低劣者钻了空子,也严重伤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市场的葡萄酒起步艰难,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因素之外,还因为西方的葡萄酒文化是一个相对完备的文化体系,以欧美文化为基调,这在中国即遇到了强有力的白酒文化的压制,自身又缺乏一种基于葡萄酒本身的强有力的文化推动力。
今天,百利生葡萄酒业站在消费者对红酒养生的认识基础上,制备出含有本草组方配伍的本草干红,做到了养生本草和红酒的“美美圆融”,感官评价标准上,无论色泽、香气、口感均达到优质葡萄酒的标准,受到欧洲酒商、国内很多机构和精英人士的认同。不仅如此,百利生本草干红还走的更远,百利生倡导公开产品的营养指标的标准,因为,红酒中的营养指标是可以间接反映酒体品质的,还能更好的满足养生保健需求的消费者,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让假冒伪劣无处藏身。

百利生本草红酒,着眼于提升消费者的健康水准,融酿出健康的底蕴,在不丧失干红葡萄酒美味的基础上,发挥养身本草的积极作用,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渴求,所以,本草干红给消费者亮出了双标准,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品质。

百利生本草干红是如何做到这样的品质呢?

首先,将干红葡萄酒与中药提取物融酿在一起,面临着技术工艺的挑战,如同一个大厨做一道“佛跳墙”,做好了是“佛跳墙”,做不好就是“大锅菜”。红酒是西方的天之甘露,本草是我们的医学传统,两者都有一个共通的好处,都是能给人带来健康的。百利生获得发明专利的“冰融浸润”技术,解决了众多的技术难题,也就是在冰点左右温度下,实现干红葡萄酒与药用植物流浸膏的有效浸润。一些国内中医药学者认为,本草红酒搭借红酒的品质,让以往“傻大黑粗”的中草药登堂入室,走进大众日常生活之中,可谓是中国的大健康产业的一支奇葩,从健康干预的预防医学来讲,这可以算是为中国医药养生保健事业增光添彩的。

其次,要合理科学组方,充分利用本草植物的提取精华为健康发挥作用。现代中药学告诉我们,植物中含有的药用物质,有些是脂溶的有些是水溶的,它们被人体吸收的程度决定了药效,也就是说,在制备百利生的组方的时候,生物利用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百利生所使用的植物药用元素,要与酒体一起被人体吸收,那么在相似的植物上就要精选那些易于人体吸收的药用植物。另外,提纯后的中药与干红葡萄酒一起进入精细发酵过程,这个过程使得中药有机物的大分子酶解为小分子结构,更利于吸收,并改变了中药的口味。

第三,要利用好尽可能多的保健元素。葡萄酒中蕴含的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主要是多酚类的原花青素、白藜芦醇、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其中,世界医学公认为原花青素具有非常强大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延缓衰老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在体内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和维生素C的20倍,是最好的抗衰老植物成分,原花青素能发挥如此巨大的健康作用,还在于它是很好的水溶性物质,人体对其的生物利用度很高。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存在于不同的植物中,除了葡萄之外,原花青素还存在于枸杞子、玫瑰花、桂圆、黑加仑、刺五加等植物之中,白藜芦醇存在于虎杖、花生、桑椹等植物之中,不同产地的葡萄品种除了上述物质之外、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存在差异,百利生就需要以全球的眼光,精选那些健康价值高的优质干红葡萄酒,并在制作工艺中严格呵护这些活性物质,避免氧化损失;

今年8月,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百利生旗下的杞红葡萄酒和参花本草红酒两款葡萄酒进行了白藜芦醇含量检测,结果表明,杞红葡萄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8.3 mg/L,参花本草红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13.3 mg/L,远远高于国产普通红酒1-2 mg/L的水平。换句话说,喝一杯(200毫升左右)百利生本草干红,其营养价值相当于喝一瓶或几瓶普通红酒(750毫升/瓶)。

百利生本草干红具有提高免疫力和缓解疲劳的功效,对养生保健的健康佳酿,对缓解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促进水面和改善体质有积极的作用。

创新是百利生本草干红的生命力,百利生本草红酒是更养生的红酒,百利生的目标就是做健康第一、健康唯一的优质本草干红。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