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花青素(英文简称OPC),是葡萄籽的提取物,属多酚类物质,它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公认的消除人体多余自由基最好的纯天然抗氧化剂。科学实验证明,原花青素的抗自由基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吸收迅速完全,口服20分钟即可达到最高血液浓度,代谢半衰期达7小时之久。

    在欧洲,原花青素已用于临床治疗几十年。主要用于改善血液循环、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减轻水肿和抑制静脉曲张等。原花青素可以强化动脉、静脉与毛细血管,因此,它有消肿化淤的功效、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原花青素还可以清除细胞膜中水溶性和脂溶性的自由基,保护毛细血管壁不受损害。

    法国波尔多大学的Henri  Choussat教授曾做过一次试验,试验者有47人,年龄从37岁到85岁,每人服用100毫克原花青素。27小时后发现,这些试验者的毛细血管阻力减少了40%。这项实验表明,原花青素是目前医学研究认可的心血管的清道夫。


    原花青素是水溶性的,红葡萄酒的酿造要经过浸泡、发酵的过程,葡萄籽及葡萄皮上所含有的原花青素大部分都溶解到了红酒中了。

    上个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无意中揭开了原花青素的神秘面纱,研究认为法国人通常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远多于美国人,但法国人死于心脏病的比例比美国人少很多,法国人以爱喝葡萄酒出名,通常是进餐必饮。法国红酒的“瘾君子”患冠心病的人数也比不沾酒的人群低30%到40%,医学界已经证实,这都归功于红葡萄酒中的原花青素。

    国内一些食品营养机构,始终对干红葡萄酒的营养指标予以高度关注,其中,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是两个关键指标,因为这两项指标是优质红酒的内在指标,可以让假红酒和伪劣红酒无处藏身,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营养学者认为,干红葡萄酒中的原花青素含量指标应≧1300mg/L。

    然而,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葡萄酒的营养才逐步被医学界认识,葡萄酒的优劣始终是以“感官评价”为标准的,世界葡萄酒届认可但并不接受这些生化营养指标来评价酒品。然而,关注葡萄酒健康价值的国内营养学界,已经发出了建立红酒评价的基础营养指标体系的声音,这种做法可以让假红酒和伪劣红酒无处藏身,假红酒中没有这些关键的营养成分,伪劣红酒中这些关键成分含量很低,并不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是一家专业融酿本草干红、凸显红酒健康价值的新型葡萄酒企业,据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百利生旗下的杞红葡萄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8.3 mg/L,参花本草红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13.3 mg/L,远远高于国产普通红酒1-2 mg/L的水平。换句话说,喝一杯(200毫升左右)百利生本草干红,其营养价值相当于喝一瓶或几瓶普通红酒(750毫升/瓶)。而北京谱尼检测的另一项报告证明,百利生杞红葡萄酒的原花青素含量为2000mg/L,也远远高于国内食品专家呼吁的1300mg/L标准。

    “营养指标是葡萄酒行业看不见的诚信指数,从行业发展角度说,建立红酒的营养指标体系,可以杜绝国外的“垃圾葡萄酒”流入中国,净化国内红酒市场,提升国产红酒的整体品质。”百利生葡萄酒业首席品酒师关涧女士说。对于百利生葡萄酒业的这种倡议,国内红酒行业看法不一,不过,对于看重红酒的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消费者来说,明明白白选择高品质的红酒,显然不再是一件难事,百利生本草干红就做到了公布各项指标,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