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时两年零三个月的英国“百利”与中国“百利生”商标注册异议与维权案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2014年3月4日国家商评委驳回了英国“百利”甜酒商标异议复审申请,依法裁定“百利生”商标核准注册。
    “百利生”是百利生葡萄酒业公司(原北京华药世济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4月7日申请注册的第33类第9311854号商标,2012年1月20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初审通过,刊登在第1296期《商标公告》上。

公告期内,英国爱尔兰R&A贝利公司向国家商标局提示异议,声称“百利生”商标不符合“商标法”的有关规定,侵害了其“百利”甜酒的商标权,要求撤销“百利生”的商标注册申请。

(百利生牌本草养生干红)

国家商标局经过审核,于2013年3月5日,做出了商标局(2013)异字第05513号裁定书。商标局认为,英国爱尔兰R&A贝利公司所提异议理由不成立,裁定“百利生”商标予以核准注册。

英国爱尔兰R&A贝利公司不服国家商标局的异议裁定,于2013年4月1日向国家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

 今年年初,国家商评委组成合议组对本案进行了依法审理,审理终结后公布了商评字(2014)第022659号异议复审裁定书。在这份裁定书中,国家商评委驳回了“百利”甜酒商标持有人英国爱尔兰R&A贝利公司的复审申请,裁定“百利生”商标核准注册。

百利生商标案的代理人在复审答辩中认为,“百利生”是百利生葡萄酒业公司独创的“本草养生干红”的酒类商标,商标的基本寓义是“丰富的由本草配方配制的养生干红有利于生命健康和美好生活”。而英国爱尔兰R&A贝利公司的 “百利”商标,是其英文“BAILEYS”的音译,其主导产品是“百利”甜酒。两者在词组构成上的侧重不同,使用在各自的酒类商品上,不会引起混淆或被消费者误认。

 国家商评委支持了“百利生”商标代理人的答辩意见,裁定书认为,被异议商标(百利生)与引证商标(百利)尚可区分未构成近似商标,二者共存不易导致消费者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误认。故被异议商标与引证商标未构成《商标法》第28条所指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之情形。

 按照规定,当事人如不服该裁定,可在收到商评委裁定书三十日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目前,尚不能确定英国爱尔兰R&A贝利公司是否向法院提出起诉。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