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起来,初识新芳,还是二十八年前的秋天,同入大学校园,恰同学少年,恍惚曾经。

毕业了,各自的生活,各自的时光流转,再见面,已是今夏了。

这次聚会,我才知道,新芳同学在做本草红酒,一种植入中国养生本草的特色红酒,他是百利生葡萄酒业的老板。然而,那次同学聚会,有说不完的话题,所以,对新芳所做的事情,并无留意。

小聚之后的一天,新芳发来微信:“@东东,你看着气色不太好,要不试试我的百利生?这个本草红酒在改变气色方面,我非常有信心。”

说实在的,这份小小的然而温暖的关心,令我五味杂陈:二十五年来轰轰烈烈、昏天暗地爱了一场,爱到心力交瘁,物我两忘,直到最爱的人去到了他想去达的天堂,人天永隔。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他的旅行结束了,我的旅行还在继续。要继续,就要活得结结实实的,身体与精神都要结结实实的。

于是,我开始收拾自己居住的小屋,同时也收拾自己的心情。

第二天,酒送来了。这种时候,新芳的热情难以拒绝,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我与“百利生"产生了一种缘分。

这是一种特别的红酒,初品(品的是“杞红”),首先是觉得它好喝,口感温润醇厚,虽说由三四种药材调制,却不失葡萄原浆本味,徐徐喝下一杯之后,四肢百骸渐渐暖起来,最后连心都是暖暖的。

说实话,这些年我也算品尝过多种高级葡萄酒,光法国干红干白就不下十种,但百利生,似乎喝起来比那些更舒服、更亲切。

再后来,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期待一天之中这样的时刻——每一个夜晚,做完了所有该做的事情,临睡了,倒上一杯百利生,轻轻喝下,微微小醺,随后安然入睡。
 
   我背着百利生去了很多的地方,比如杭州,正赶上中秋,与老友同饮,杭州当时很热,加了许多冰块儿,同饮的朋友惊奇地发现,味道居然还是醇厚。接下来,去青海,去庐山,即便旅行,也一天不落。

好东西是要分享的,喝出百利生的亲切之后,我忍不住向多位朋友推荐,我身边喝过的朋友都反响不错。

从八月中旬至今,三个多月下来,我自感身体状况有了很大的变化,当初非常消瘦憔悴(当时体重只有82斤),现在许多朋友见面却会说:你气色好多了!上周去建材城买点东西,老板娘几个月没见了,突然对我说:你变漂亮了。弄得我有点不好意思。——除了规律的饮食睡眠之外,百利生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调节作用。

百利生带给我气色的变化,引起了我们医院同一科室同事的惊奇,一天,她问我用什么调理了身体,我告诉她,每天喝一杯百利生,是一种新的本草红酒。我的同事竟然毫不犹豫的说,我也要买来喝。现在,我俩都有了一个共同的习惯,每天回家喝一杯百利生,她也在期待着明天出现神奇。

11月30日,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我赶去参加一个法国朋友的画展。画室位于离798十分钟车程的黑桥苗圃艺术区二道八号院,这里别有一番天地,中法艺术家画展《黑色之优美》如期举办,来了很多的中外朋友,在展会上第一次品尝了百利生的另一款葡萄酒——龙玫本草干红。

第二天,我便打电话给新芳:“我和我的同事各要一箱‘龙玫'。”…………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