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俺的心脏出了毛病,高血压、高血脂一直伴着我,所以,我对秋冬之交和寒冷的冬天很不适应。在人们都对气候变暖心存焦虑的时候,我则心存侥幸,心里说,冬天不冷也好,心脏出毛病的几率小些。
    医生告诉我,在寒冷的冬天里,毛细血管闭塞的情况比以往严重,这样一来,血液所携带的热量难以到达四肢末端,所以身体就特别的怕冷,身体一冷,心脏的压力就更大了,因为它要产生热能,四肢循环不好,带来血压升高,这样的话身体就进入了恶性循环。
    好哥们老张招呼我去喝酒,还特意说不要开车,我这酒我喝了没问题。我的心里直犯嘀咕,老张知道我有冠心病呀,这还招呼我去喝酒,这到底是玩的哪出戏呢?
    坐地铁转到了东二环,出口与老张汇合,那是在二环边上的一处写字楼里,与其说是会所,不如说是一间自然舒适的楼顶阳光房花园。老张的几个朋友陆续赶来,我搞明白了,这是北京一家葡萄酒企业,这家企业专门开发一种本草红酒,今天老哥几位是来品鉴这家企业的本草红酒的。
    台面上摆上了一些简易的西餐:小餐包、奶酪、水果、各种肉类、沙拉等。
    红酒对人体有好处这我清楚,据说红酒中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软化血管、促进睡眠,对于女性而言,还能美容养颜。不过说归说,文章写归写,我倒是没有听一个冠心病友说过,自己喝红酒喝好了硬化,也没见哪个女士富态娇艳,说自己就是喝红酒喝出来的。


    因为时常要吃一些降血脂的药,我便戒了酒,红酒我不是很喜欢,所以,始终没有主动去买过红酒喝。
    这家企业的一个品酒师小尚,给大家斟上了红酒,寒暄过后,一边给大家讲解红酒品鉴的常识、礼仪,一边介绍这些中国式的本草红酒,它的酿造工艺、草药组方以及与普通红酒的区别,大家边听边喝,边私下交头接耳。
    这家北京的葡萄酒企业叫百利生葡萄酒业,是从2011年开始上市这类产品的,现在能喝到的有三种本草红酒,一种是以灵芝为主的,方子里还有红花和枸杞子,叫杞红葡萄酒,我把它叫做灵芝红酒,好记;另一种是以黄精为主的,方子里有玫瑰花、龙眼、黄精、桑椹和枸杞子,我把它叫玫瑰花红酒,好记;还有一个人参酒,方子里有人参、原花青素和枸杞子,叫人参红酒也是为了好记。
    本草红酒就是把这些药材按照配方,先在药厂提纯成流浸膏,再与干红一起发酵融在一起,经过滤装瓶后所成的一种酒体,说实话,以前还真没有喝过。
    我们先喝那个灵芝的本草红酒,颜色深红,品酒师说这是宝石红色,比一般红酒浓多了,不是那种清汤寡水的感觉,看上去质量应该很不错,浓郁。喝着很舒服,不是很酸,也不是很涩,入口的感觉还真不错,有一点点的药味,在我吞酒下肚的刹那,似乎有一种淡淡的甜口,我以往喝的干红里面没有!而且,以往红酒的那种酸涩感似乎被冲淡了!如果不是很仔细的品尝,或许你还不知道这里边有药材呢。
    然后我们换了玫瑰花的本草酒。倒在高脚酒杯里,按照品酒师的指点,倾斜45度,透过玻璃酒杯观察酒体的颜色,大体也是宝石红色,但是颜色比第一个灵芝的更为鲜艳了,能感觉到酒的新鲜,品酒师说这种鲜艳的感觉,一般说是新酒体所呈现的。闻起来,玫瑰花本草红酒与灵芝有明显的区别,香气十分浓郁,香气都能感受到厚厚的,有种蒸腾的扑面而来的感觉,细细的深呼吸,慢慢品咂其中的味道,还真有一些桑椹的味道。喝一口,也是厚实浓郁,比灵芝浓烈许多。我倒是觉得这个酒更有味道,也不像普通红酒那样,口腔很适应,柔和中还有一点力量,可以明显爱过你觉出来,喝本草红酒与喝普通红酒明显不同。
    第三种是人参红酒,没等品酒师介绍,我就闻到了比较明显的人参的味道。我对人参一点不陌生,我喜欢在家里,沏茶的时候,往茶叶里边放几片人参,泡上一杯参茶。人参本草红酒除了闻到明显的人参味之外,喝起来的口感还不错,明显感觉到有力量,当然,这不是酒精度高,是很有紧致感。紧致感是在品酒师小尚的解释后,我才认同的一种感觉,或许你听起来一头雾水,这种口腔体验的活,不现场喝喝,是难以体会的。这么说吧,如果你喝一杯饮料,你是一辈子也不会喝出来紧致感的。据介绍,上好的葡萄酒,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紧致感,或者说这个酒有骨架,有一种平衡感,而不能喝起来松松垮垮。
    我这是现学现卖,这都是百利生的品酒师引导着我们体验出来的。现在的十来位,我觉得除了我,其他人都有些葡萄酒的基础,不知道他们的口中,品咂出百利生本草红酒的什么感觉。
    对比三种本草红酒,我个人最喜欢第一种,灵芝红酒,官名叫“杞红葡萄酒”。这个是灵芝红花和枸杞子三种成分与干红的产物。私下里我跟老张说最喜欢这个,老张笑着说,这个最适合我,从药性上说,灵芝提高免疫力,红花和枸杞子对活血通络都有好处,这样的本草红酒,其保健和养生的效果比普通红酒更好,也许,这个百利生还利于我的动脉硬化呢。
    喝过几杯,大家聊兴逐渐高涨,从葡萄栽培聊到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问题;从葡萄酿造聊到了酒庄酒和工业酒话题,从葡萄酒的营养指标,聊到了本草红酒中的药用成分健康指标。很多专业的东西我记不大住了,知道了从健康角度说红酒的主要成分是多酚类物质,其中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是最好的东西。而百利生的品酒师介绍说,百利生经过国内权威机构的检测,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的含量高居榜首,比普通红酒高出数倍。而本草红酒中的药用健康成分,则是普通红酒中根本不存在的物质,比如多糖类物质、皂甙类物质。
    喝着喝着,我有了一种明显的体暖的感觉,似乎周身被一种东西激活了一般,浑身舒适,我把这个感觉说给别人,好几个都说,是呀,很舒坦,浑身暖暖的,这不就是药力发挥作用了吗。或许是我对这样奇妙的草药加红酒但是能做到很好喝的新酒吸引了,不知不觉就多喝了几杯,有些微醺,伴着周身微微的温热,我真得觉得好惬意的喝酒。
    散场后打车回家,到了胡同口,出租车司机进不去,我自己往里走,北京的寒夜,平时会裹紧衣服,而此刻,身体很温暖,丝毫没有微醺的那种迷乱,浑身舒坦,干红里的本草在发挥着效力,温润的真得很舒服。我不禁拨通了老张的电话,老张,这酒相当好,身体告诉我的,我感觉是在激活我的身体,我打算买点喝试试!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