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将加了草本的酒叫做“药酒”。

药酒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谓叫好不叫座。为什么这么说?药酒中有很多的天然药材,传统医学几千年的研究,具有如此众多的强身健体的功效,如果借助酒力,必能奏响神奇之功。这就是叫好。为什么不叫座呢?这里边的原因就很多了。

首先,药酒哪一走上酒桌,难以想象,一桌人开心喝酒,喝上一些药酒,难以把握喝多少量,喝多了自然药性大作,与身体不好,喝少了不能尽酒性。最糟糕的是,有病没病?没病喝什么药酒?于是,一桌人没有谁愿意一起喝药酒开心。

其次,传统药酒在补益上,很愿意走补肾的路子,不单是医家,就是一些江湖的方士,也喜欢调治那些药酒以助房事,所以,药酒在人们看来是助阳的,是提升性能力的一种东西。于是,人们谈论起药酒,多半会笑眯眯的问一句“效果如何?温补还是速效的?”哈哈,中国药酒,可以说在养生上走了邪路。

第三个原因,药酒的炮制,着眼在药上,所以,不太重视口感。大部分的药酒,都是以甜开中和药性之苦,所以,药酒的口感就令很多人不十分喜欢。

还有一个原因,药酒既然着眼在“药”,那么,单一的高酒精度的白酒与“组方配伍与君臣佐使”是不是能够协调就是一个问题,一般说,方药有很多的讲究,比如说药性四时的“温凉热寒中”,药味五味的“辛酸苦辣咸”、还有药力的上行下行之说。那么,高酒精度的白酒炮制的药酒,很难以成为广谱的养生之物。

从2006年开始,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组织了一批药理学家、营养学者和生物发酵学家,着手研制本草红酒,2011年正式上市,其中的百利生杞红葡萄酒,选用灵芝、红花和枸杞子的提纯浸膏浸泡优质干红葡萄酒,制成具有提高免疫力和缓解疲劳的功能红酒。另外的百利生参花本草红酒,则是利用人参、原花青素和枸杞子的提取物与优质进口干红融酿;百利生的龙玫本草红酒是用龙眼、玫瑰花、黄精、桑椹和枸杞子的提取物与进口优质干红融酿,分别形成了口感风味有差异的健康时尚的新型葡萄酒。

那么,百利生本草红酒还是药酒吗?严格意义上说,是葡萄药酒,但是,由于在精选本草和使用干红为基酒进行配制,以及配置融酿过程中的中药提取物的发酵过程,使得百利生本草红酒已经远远不同于传统的药酒了,是一种超越。

为什么说是一种超越呢?其主要原因在于,百利生本草红酒所使用的是经过中药提取工艺的流浸膏,而不是使用中药饮片,流浸膏是进过提取的药物精华。这与直接用白酒浸泡中药饮片是有巨大不同的。另外,流浸膏在与干红葡萄酒的融酿过程中,有机物质与干红葡萄药酒中的益生菌发生了发酵反应,药的味道发生了变化,变得愈加柔和,中药活性物质被保留了下来,并在益生菌发酵作用下,酵解为小分子,利于人体吸收,提高了生物的利用度,这是传统药酒无可比拟的。

百利生本草干红借助西方红酒文化,远远摆脱了药酒的影子,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人们在享受本草红酒中的植物精华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心理的愉悦,缓解忧虑与紧张,达到身心健康,心理健康了身体才会健康,正如《黄帝内经》上说的“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在葡萄酒中融入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中草药成分,可以称的上是葡萄酒在中国的变奏。“百利生”酒业先后推出了杞红葡萄酒、参花本草葡萄酒、龙玫本草葡萄酒、山佛苓本草葡萄酒,均是这一创新模式的衍生。这种酿造方式事实上与西方的加香型葡萄酒一脉相承,也是中国传统药酒的突破。中国的葡萄酒人一直在思索本土红酒的出路,希望找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变革方式。这种重组与变构绝对称得上是中国葡萄酒的变奏曲。从葡萄酒发展的创新看,中国的百利生牌本草红酒,堪称是“超级中国红”(Super Chinese Wine),应该说,中国的本草红酒也是世界葡萄酒五十年以来的一次重要创新。

我们来了解一下百利生本草红酒的三个工艺特点吧。

精选酒:百利生在选择基酒的时候,首先考虑到的便是“利生”,葡萄酒中的营养成分多少与品种、土壤和酿造工艺关联度高。百利生优选进口的法国、澳大利亚、智利生产的优质干红,主要以赤霞珠、西拉、内比奥罗等葡萄皮中富含健康物质的葡萄酒。在选择这些葡萄酒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土壤因素,百利生选择火山灰土质的有机葡萄园,火山灰土质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精选药:百利生本草干红的产品组方有自己的原则,即要关照到药效学的“理法方药”,就是说要讲预防医学的疗效,还要关注这是一款搭载了美味红酒的生活化的产品,要配合美酒的味道;在这样的产品制备原则下,中国传统医学中丰富的中草药资源未产品制备提供了选择的便利。所以,在筛选草药的时候,已经有了正确的指导方向,所有组方用药均有所取舍。

精发酵:经过组方后的草药,要经过现代中药的提纯,获得流浸膏。本草干红三项发明专利技术使得干红葡萄酒与流浸膏进行“冰融浸润”,并使得其中的中药参与发酵,令组方配伍的草药的药物、药味焕发新的活力和新的味觉形态。

众人初喝百利生,首先是惊奇。任何人初次面对百利生,得知它的药物配方及融酿方式后,都会产生疑问,是否喝下去会有“良药苦口”的无奈感。然而事实是,百利生的口感即富于葡萄酒的芳香,又多了一层攻苦食淡的东方韵味。两种芳香冲撞,在口腔内迅速融合,给舌尖的味蕾带来惊喜。这种口味的充分融合与均衡。

其次是周身通泰。普通红酒是口腔的感受,味觉所受的刺激基本停留在口腔内。而百利生由于内部融入了灵芝、红花、枸杞子等中国传统养生宝贝,内部蕴集着活跃的养生分子,与红酒浸润后蓄势待发,一旦进入人体,会迅速被身体所反应与吸收,脖子以下顿生暖意,乃至遍及周身,感到通体舒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京记者Heike Schmidt女士说,百利生本草红酒是葡萄酒中国化最彻底的一个产品。民族的才能赢得尊重,或许,“本草红酒”将是中国红酒发展的另一种积极探索,“百利生”也将成为中国红酒创新的另一种可能。它将让来自西方的红酒接上中国地气,提供更适合中国人的健康美味饮品。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