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果枸杞(LyciumRuthenicumMurr.)藏药称“旁玛”,为茄科枸杞属植物,果实成熟后呈紫黑色,它是继冬虫夏草之后人们所认知的又一高原奇珍,被称作为黑珍珠。藏医主要用于治疗心热病、心脏病、月经不调、停经等且药效显著。民间作滋补强壮,降压药用。被收载于《四部医典》、《晶珠本草》等藏药经典著作中。

    黑枸杞生于盐化沙地、河湖沿岸、干河床、风积沙丘边缘和山间盐土平原上,自然生境条件一般较为严酷。具有抗逆性强,萌生能力强,耐干旱盐碱,耐寒的生物学特性,在荒漠、戈壁、荒山、荒坡上能形成灌丛,是优良的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优良植物资源,具有极高的生态学价值。

黑果枸杞的主要特征:多棘刺灌木,高20-150厘米。多分枝,枝条坚硬,常呈之字形弯曲,白色。叶2-6片簇生于短枝上,肉质,无柄,条形、条状披针形或圆柱形,长5-30毫米,顶端钝而圆。花1-2朵生于棘刺基部两侧的短枝上;花梗细,长5-10毫米;花萼狭钟状,长3-4毫米,2-4裂;花冠漏斗状,筒部常较檐部裂片长2-3倍,浅紫色,长1厘米;雄蕊不等长。浆果球形,成熟后紫黑色,直径4-9毫米;种子肾形,褐色。

 

    黑果枸杞的浆果是戈壁里罕见的野生水果,果味甘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除其药性与普通枸杞有相似之处外,黑枸杞里面还富含有一种主要的药用物质“原花青素”。

    西藏野生黑枸杞的药用成分最大的亮点就是原花青素的含量特别高,原花青素含量是蓝莓的3倍多。原花青素对很多国人来说可能还很陌生,但原花青素在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是养生的一种时髦。1953年,原花青素在法国就被注册成药物,广泛用于心血管、眼睛方面的治疗。

    黑枸杞中的原花青素(Anthocyanosides)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亦可让癌细胞无法顺利扩散,借此保护更多健康的细胞免于被癌细胞侵蚀。像是乳腺癌的致病机制便是如此,因此服用花青素对于乳腺癌的发展会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医学临床报告显示原花青素可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Rhodopsin)的再生成,可预防重度近视及视网膜剥离,并可增进视力。花色素可以提高在昏暗灯光下的视力,这对于夜间驾车者,长时间注视屏幕的人等都有帮助。长期用野生黑枸杞泡茶喝,具有明显保护视力的作用,对青少年假性近视,中老年眼花、眼底出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视疲劳,干眼症都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还有较好的防治糖尿病作用。明显的抗疲劳,保肝,抗肿瘤,疏通血管,降压、保护心血管系统作用。

    原花青素能够改善血液循环,恢复失去的微血管功效,加强脆弱的血管,因而是血管更具弹性。原花青素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解毒药”。

 

    对于静脉功能不足者,原花青素能有效地减轻疼痛、浮肿、夜间痉挛等症状,所以欧洲的医生通常会建议静脉曲张的病人食用富含原花青素(Anthocyanosides)的食品蓝莓。

    现代研究发现,原花青素的发现为全世界的人找到了抗氧化抗衰老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而野生黑枸杞中则含有大量水溶性花青素。原花青素的发现和应用使人类从20世纪的抗生素、维生素时代,进入到21世纪的原花青素时代!

    原花青素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多酚类化合物,原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一种叫做自由基的有害物质的损伤。原花青素的自由基清除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也是维生素C的20倍,原花青素可被人体100%地吸收,服用20分钟后,血液中就能检测到,并在体内维持长达27小时。与其它抗氧化剂不同,原花青素有跨越血脑屏障的能力,可以直接保护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原花青素还能够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和增进皮肤的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

 

    很多人都知道红枸杞,难得见到黑枸杞,西藏仁布县等地出产的黑枸杞,由于日照时间更长,各种有效成分是世界上最高的。经测定,黑果枸杞所含原花青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均远高于红果枸杞,与红果枸杞相比,黑枸杞中的铁、钙、镁、锌、铜的含量远高于其平均含量,钾、锰的含量远低于其平均值,钠含量与其基本相当。

    野生黑枸杞营养保健价值远高于红枸杞,人体必需的矿质元素和微量元素含量远高于红枸杞,其含有的原花青素更是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功能,是黑色食品的佼佼者。

    黑枸杞具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游离氨基酸、有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生物碱、维生素C、B1、B2等各种营养成分。黑枸杞中含丰富的微量元素,由于微量元素对多种酶的活性和核酸、蛋白质的合成、机体免疫和细胞增殖等具有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可用于防癌治癌。黑枸杞的提取物具有抗血脂、降血糖、抗氧化、免疫调节、延缓衰老的、预防治疗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肿瘤药物的应用价值。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