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惠钰

一个真正的创意,拥有它自己的力量与生命。

“百利生”即是如此。

作为一款本草配方的养生红酒,“百利生”通过现代生物萃取工艺,将中草药的精华完全融入到葡萄酒中,继而开创出我国保健食品“本草葡萄酒”新品类。

可是,承载着浓郁西方特色的葡萄酒,为何能与中国传统的中草药碰撞出火花?

带着疑问,《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了“百利生”研制企业——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生酒业),聆听董事长吴新芳讲述这一绝妙创意背后的故事。

“其实,养生葡萄酒在我国是有历史溯源的。”吴新芳说。

 

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的《雍正起居注》记载,雍正十一年七月初六,洋御医罗怀中曾精心配制了三款植物配方的葡萄酒,并将这特殊的补品进献给了皇帝,这让当时痴迷“养生续命”的雍正大为赞赏。

这一看似平淡无奇的历史典故,却激起了吴新芳的极大兴趣,也让他萌发出将中草药融入到葡萄酒的大胆创意。

“用干红做基酒在传统中医药学和养生保健领域还没有这个传统。”在吴新芳看来,药酒的基酒多为高度白酒,国产的葡萄酒也是普遍模仿欧美的酿造风格,而他则要将中医的理、法、方、药融为一炉,开创出含有“中国基因”的本草养生葡萄酒。

“中华养生十分注重五脏补养,‘五脏为本’是中华医学一直秉承的养生之道。因此我们选药的时候,首先要关注是否能符合这一养生宗法,达到综合提高人体机能的宗旨,其次还要考虑药物的性能是否温和,能否适合大众,且不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和颜色。”吴新芳说。

 


 

为探索养生葡萄酒最佳的植物配方,百利生酒业组织了国内的方剂及工艺专家,经过长达三年的时间,从上百个方子的“试错”中,最终遴选出灵芝、红花和枸杞子的组方和剂量方案,以中医药学“补气血、通经络”的理法,达到“滋养五脏”的目的,从而提升人体“气、血、精、津液”的协同水平,促进机体健康水准,达到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功能。

灵芝、红花和枸杞子三味药材已被证实含有多种药用和营养物质,精当的组方和确切的疗效是中华国粹,“百利生”要想改变人们“良药苦口”的传统观念,成为人们精致生活的一部分,就必须同时具有“上好的葡萄酒口感”。

“百利生”大量的中医药学与葡萄酒的基础研究,是以求既能实现产品的养生功效,又可保证上好葡萄酒的口感品质。


 

除了对原材料的精挑细选,精湛的工艺技术更是确保“百利生”产品品质的基石。

为了能让中药材提取物与红酒完美的交融,华药世济采用其三项国家专利技术,独创了“冰点融酿”工艺,将药物精华与葡萄酒汁严格控制在零摄氏度左右的低温条件下,经过28天的沉置使两者充分融浸。这一工艺,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干红和天然本草精华活性成分不被破坏,在冰点状态下让干红葡萄酒和本草分子相互吸引、融合,最终平衡稳定地呈现出百利生风味特点。再经过12个月的橡木桶储藏,确保葡萄的活性成分与草药的有效成分经过二次发酵后浑然一体,完整保留功效成分和原始风味。

待上述所有生产细节完成后,“百利生”才可以灌装成瓶。

“我们的每一瓶酒都是在国家保健食品GMP认证的无菌车间中生产出来的,这个标准远远高于普通葡萄酒的生产质量标准。”吴新芳说。

正是基于苛刻的“精细化”要求,百利生酒业才能成功打造出“百利生”这款中西合璧的本草干红。它既承载着圆融的红酒文化,又彰显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药材与红酒的合用,不仅提升了红酒的品质,还能够起到提高免疫力、补气养血、滋补肝肾、活血调治的保健功效,适合社会精英、中年女性、中老年人的需求。

2010年,“百利生”正式获得国家核准的保健食品文号,成为我国“本草葡萄酒”开宗立派的代表。由于“百利生”独特的风格,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国内外精英人士的青睐,经常出现在许多重要会议以及文化节中,它也是馈赠父母、亲朋和商务客户的最佳礼品。

随着国内消费者“红酒养生”观念意识的不断扩大,吴新芳更希望“百利生”本草干红还能够融入大众人群,使人们真正享受到这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百利生由‘Plainsong’音译而来,是‘圣歌’的意思,我们也希望它能够像传福音一样生活化。”吴新芳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产品创新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让中华中医药学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一个从尘封的清史档案中蹦出来的创意,让红酒走向了养生,也让中西方文化完美的交融。正如“百利生”产品核心价值所表述的那样,“百草利生,大美圆融”。

相关链接

葡萄酒是一个“个性特殊”的酒体,有着诸多因素影响着它的品质和表现,例如:天气与气候、葡萄品种、种植工艺、酿造方式、土壤甚至酿酒师等等。然而,品种人们可以选择,种植工艺可以改进,酿造方式可以改变,酿酒师也可以更换,唯有天气与气候是无法复制的,土壤条件也绝难创造,这些人力无法控制的因素配合在一起,也就是人们常常提到的“风土”(TERRIOR)。

土壤类型也决定了葡萄营养成分的种类和含量。百利生在确定自己的基酒风土标准时,将新旧世界各大知名产区的风土特色进行分类,将不同分类的干红葡萄酒和本草精华进行配置实验,进行口感测试和营养成分检测验证。最终确定百利生干红基酒的风土标准,既有“风土口味”的标准又有“营养”标准。世界知名法定的“有火山灰或火山岩覆盖的葡萄酒产区”成为百利生基酒的首选之区。

在火山灰或火山岩土质生长的葡萄,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除富含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维他命和糖外,还含有能够对身体机能产生调节作用含的无机盐,如使得心脏保持跳动的钾,减少心血管病的镁,增强骨质、大脑神经控制的钙。

这些物质的存在,都能和百利生中本草植物的功效成分形成多元化的互补,让百利生养生功效更为强大。选择法定产区是因为,在法定产区葡萄酒的酿造水平和工艺能够得到充分的保证百利生的基酒的质量要求。满足这两个条件的主要有美国加州的“月亮谷”产区、意大利的那不勒斯产区、澳洲的南部雅拉河谷产区以及匈牙利的马特拉产区。
《中国科学报》  生物周刊)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