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个嗜酒北大人的“利生”主张

 

北大多才俊,才俊好酒乎?两个与酒结缘的北大人在中国酒界颇为引人注目。他们一个是“白酒文化学者第一人”张颐武,一个是“本草干红第一人”吴新芳。

张颐武任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著述颇丰。有人说“他是爱酒之人,以文为毫、以酒为墨书写快意人生”。他对中国的白酒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2013年3月,张颐武受邀作为春季全国糖酒会主题论坛的主讲嘉宾,畅谈中国的白酒文化,之后又成为寻找“中国文化名酒复兴之光”大型互动采访活动的文化大使,不断阐释着河南杜康、山东景芝、安徽迎驾、新疆第一窖、湖北黄山头等白酒的文化传承,因此有了“白酒文化学者第一人”的美誉。

吴新芳现任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总裁。于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后的十余年间,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图书出版和医药营销工作。2006年,他在研读著名医学家、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先生主编和整理的《清宫医案研究》时,发现了一条纪录:雍正十一年(1733年)七月初六,罗怀中将三种“西洋葡萄药酒”以及说贴作为御品,呈献给雍正皇帝。循着这条资料深入挖掘,他了解了西方葡萄酒与本草共同酿制的历史,因此,他也有了酿制本草干红的憧憬。在组织医药养生专家和制酒专家长达三年的研发后,吴新芳于2010年推出了国内第一款本草养生干红——百利生杞红葡萄酒,现已形成了本草干红系列产品,首写本草干红的历史。所以,他也有了“本草干红第一人”的称誉。

张颐武和吴新芳,一个研究白酒文化,一个研发生产本草干红,可谓“殊途”,但都在关注着酒文化中的“养生功效”,因而“同归”,那就是“利生”的理念——也就是说,两人都主张无论喝红酒还是喝白酒,都要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在张颐武对白酒文化的阐发中,人们注意到一种表述,他提倡把白酒的消费重心“转移到中产阶级和80后、90后群体,转移到小酌而温和的白酒市场。”现阶段的中产阶级、80后、90后,应该归类为有知识、有文化的群体,他们的修养决定了绝大多数不会豪饮,以至于酩酊大醉,伤害身心。因此,他们优雅而适量地饮酒是有利于健康的,也就是“利生”。


  而吴新芳先生的“利生”酒文化观,或叫“利生情结”,则是研发本草干红的初衷。他在研究中发现,国外于十五世纪初就有旨在养生的草本葡萄酒,只不过酒精度较高;十八世纪意大利传教士罗怀中为雍正配置的“西洋葡萄药酒”,同样是为养生。所以,从百利生本草干红研发之初,吴新芳就明确定了一个目标:让饮用百利生本草干红的人能提升肌体免疫力,提高健康水平。

目前,已经出品的百利生牌“杞红葡萄酒”、“龙玫本草红酒”和“参花本草红酒”无不注重了“利生”这个原始追求。所选如灵芝、红花、枸杞子、人参、桑椹、龙眼、玫瑰花、黄精等本草均有明显的养生功效;所用与上述本草融酿的基酒均选自能够带来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世界火山灰土质产区的优质干红;整个酿制过程,采用了先进的“冰点融酿”工艺。权威机构的检测表明,百利生本草干红的几个品种,所含有的纯天然抗氧化剂原花青素和具有抗衰老、抗氧化功效的白藜芦醇的指标均远远高于国内的普通红酒,有的甚至超过某些名牌葡萄酒。

百利生是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的具有“提高免疫力”、“缓解疲劳”两项保健功效的唯一本草红酒品牌。其“利生”品质,不言自明。

由此看来,无论是张颐武对白酒的期望,还是吴新芳对养生红酒的追求,在“利生”这个层面上,有了不谋而合的共通认知。

看来,这两位“嗜酒”的北大人,还真是“心有灵犀”啊!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