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归档在 健康生活 | 浏览 709 次 |

1990年,美国《健康》杂志的记者爱德华·多尼克(Edward Dolnick)指出:由于法国人的饮食习惯,特别是常喝红酒,使他们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远远低于美国人。

接下来,CBS著名的电视节目《60分钟》报道了法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塞尔日·雷诺(Serge Renaud)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个发现引起了英语国家人们的强烈兴趣。

法兰西悖论指的是:法国人酷爱美食,平时饮食中摄取大量高卡路里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但得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却比英语国家的人要低得多。这种矛盾现象得用法国人大量饮用葡萄酒,其中红葡萄酒中单宁的作用来解释。

单宁救世主?

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具有强有力的抗氧化作用。在多酚家族中,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是最活跃的。它具有防止血液凝块、消炎、促进血管扩张和抑制细菌繁殖的作用(白藜芦醇存在于葡萄皮中,它在红葡萄酒中的含量要高于白葡萄酒) 。

一位丹麦的流行病学者在1995做了一项研究,表明经常喝红酒的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可以降低47%,而经常喝啤酒的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机率会增高 22%,喝烈酒的人会增高36%。还有研究表明,常喝红酒、但是控制在每天4杯以下的人,得癌症的几率会减少20%。还有一些波尔多的学者说,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这当然还有待证明。葡萄酒毕竟不是灵丹妙药,应该适度饮用,切勿贪杯。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