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拿破仑时代,只有勃艮第葡萄酒受到法国贵族的青睐。但是随着皇后约瑟芬酒窖的开放以及展示出她对于波尔多葡萄酒的喜爱,人们发现其实正是由于这位皇后,一些有史以来最优质的葡萄酒才会被突显出来。

  约瑟芬皇后

约瑟芬去世于1814年;她留下了大笔的债务,也为后世的社会历史学家们留下了一笔珍贵的遗产。玛丽-约瑟芬-罗斯,她更为大家熟知的身份是约瑟芬皇后、拿破仑波拿巴的第一任妻子;她还是一位葡萄酒品鉴家、服饰收藏家、富于创新精神的园艺师和植物学家。

(约瑟芬皇后加冕图)

约瑟芬也是一位很有声望的女主人;虽然她并不善饮,但却是个伟大的葡萄酒收藏家,在她死后,在对她的财产进行统计的官方清单上有包括13000多瓶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从南非的好望角到匈牙利再到香槟区。

对于她1814年的“葡萄酒单”的研究揭示了一些在当时看来可能会让人觉得意外而现在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她的收藏中,几乎有一半的收藏品都是来自波尔多周边的葡萄园。这些酒庄大部分在当时几乎没人知道,然而之后却成为了葡萄酒世界名字最为响亮的几大品牌:拉图(Latour)、拉斐(Lafite)、玛歌(Margaux)和奥布里昂酒庄(Haut-Brion)。

在法国大革命爆发前25年的时候,法王路易十六的葡萄酒酒窖里就出现了不止一瓶产自法国西南部葡萄园的葡萄酒。在18世纪的法国贵族社会里,勃艮第和香槟区的葡萄酒最为盛行。波尔多葡萄酒被视作最为适合英国人。

“约瑟芬的酒窖”的展览也向人们展示了随着君主制的消亡,法国贵族在生活方面的变化。在大革命以前,法国贵族式的晚宴聚会规模很大,是站立的自助餐形式;所有的菜肴同时端上餐桌。仆人们用托盘端着酒杯,如果有需要就倒满酒。在大革命之后,法国人逐渐采用“俄国”风格,就是现在常见的那种:不同的菜品上完一道再上另一道,大家是坐下来用餐。而酒杯从开始到结束是一直摆在桌子上面。

  法国口味的先驱

那么约瑟芬皇后是法国人在葡萄酒喜好方面发生重大改变的先驱吗?是她开启了允许波尔多葡萄园,尤其是梅多克地区的伟大酒庄在19世纪中期出现作为法国和世界最受赞誉的葡萄酒的时代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要在La Cave de Josephine(约瑟芬的酒窖)的有趣展览中进行探索。La Cave de Josephine最早建在马美逊城堡;约瑟芬生命里的最后十五年是在这里度过的,她在1814年六月去世,享年50岁。

(葡萄酒皇后)

马美逊城堡在1799年由拿破仑和约瑟芬买下。它位于丛林茂密,地势开阔的乡间,濒临巴文章来源于中国红酒网黎西部塞纳河最有名的环形弯道。这个地方现在已成为巴黎郊区的延伸地带。这座城堡经法国政府的修复,不管是外观还是里面,和它在1814年的样子差不多。

拿破仑和约瑟芬在1809年离婚;拿破仑把这座城堡和里面的物品送给了约瑟芬。约瑟芬保留了皇后的头衔,在马美逊堡维持了一个“小朝廷”。在这里留下了她的储藏丰富的酒窖和大笔的债务。

  狡猾的情人

展览不仅提供了对当时约瑟芬在马美逊堡生活的有趣观察,也定格了葡萄酒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在18世纪末期,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葡萄都生长在法国。法国人对于葡萄酒的喜好被白葡萄酒、和来自勃艮第和香槟区的葡萄酒所左右。拿破仑皇帝是个例外。他只饮用Chambertin葡萄酒,一款产自勃艮第的优质红酒;而且他坚持把酒放入冰水中冷却,这是当时饮酒的习惯。

那他忠诚的追随者和时尚的创造者约瑟芬皇后的酒窖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在当时并不流行的波尔多葡萄酒呢?而且为什么红酒数量占优势而不是白葡萄酒呢?

展览从梅多克的拉图酒庄借用了非常大、落满了灰尘的酒架,展示了约瑟芬皇后用漂亮的手写体写下的葡萄酒订单。它还展示在纸质粘贴的酒标通用之前所使用的瓷质酒标;又大又漂亮的瓷质酒标套在葡萄酒酒瓶那里。在她收藏的13,286瓶葡萄酒中,有不少于5,973瓶是来自波尔多的,只有419瓶来自勃艮第。

“你必须正确的看待这些数字。我们知道在约瑟芬去世以前,她举办过很多的宴会。很可能酒窖储存的勃艮第和香槟区的葡萄酒已经喝完了,正在等待着新的酒补充进来。”出现如此多的波尔多葡萄酒同样让人觉得迷惑。拿破仑战争已经切断了波尔多酒商在英国的传统市场。约瑟芬的“光荣骑士”同时兼她的管家的博蒙特侯爵André Bonnin de la Bonninière,是当时梅多克拉图葡萄园的共同所有者之一。

“很显然,当时波尔多酒商非常希望在法国找到新市场。我们只能猜测博蒙特侯爵影响了约瑟芬购买葡萄酒的想法;他想要尝试把最好的波尔多葡萄酒介绍到皇室里面来,然后以此来引领整个法国社会的饮酒趋势。但是约瑟芬也是一个有主见、有品位的女性。她不会用她自己没尝过的、不经验证过的葡萄酒来招待她的客人。我们可以说,约瑟芬,作为19世纪早期新皇室的领导性人物,确实指出了法国人改变葡萄酒喜好的方向;这一方向到19世纪中期体现为波尔多葡萄酒的大热。”

约瑟芬皇后死于肺部感染,起因是她穿着一件时髦的轻薄礼服在寒冷的室外待了一天。她当时是带着俄国的沙皇参观她著名的花园;现在看来,呆在室内向沙皇介绍她的葡萄酒收藏也许效果会更好。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