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起来匈牙利的托卡伊,你还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话,请千万别说自己是红酒客。

托卡伊是匈牙利的国酒,一种本称作液体黄金的“贵腐酒”。

Tokaji是一个小镇的名称,坐落在匈牙利的东北部和斯洛伐克接壤的地方。这个地区只有5500公顷的葡萄园,只有白色品种,大部分是furmit。

相传,1650年,土耳其军队大举入侵匈牙利。当土军迫近托卡伊时,正值葡萄收获季节,为免遭土军劫掠,托卡伊一位改革派基督教牧师,号召农人推迟采摘。直到11月初上冻之前,人们才开始收获。原本水灵灵的葡萄,因水份收缩这时已经干蔫,表皮不仅变薄发皱,上面甚至还泛起了一层难看的霉菌。望着干枯如同葡萄干一般的葡萄串,人们在无奈之中也只能拿它来酿造当年的葡萄酒了。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年酿出的葡萄酒,较之正常季节采摘的葡萄所酿成的酒,味道要醇美浓郁芬芳得多。偶然的推迟采摘,意外地为托卡伊葡萄酒带来了从此走向世界的辉煌。

托卡伊贵腐酒

托卡伊也是世界上最早的AOC(产地监管)产生的地方,所以到现在,也只有5500公顷可以生产tokaji,不允许扩张,所以山的另外一边的斯洛伐克也生产tokaji,而且不停的扩张,出于原产地保护,两个国家打了很多次的口水战之后,限定斯洛伐克大约1500公顷的生产面积,并且保证质量,所以tokaji也有产自斯洛伐克的。

Tokaji 名称原先在欧洲和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有采用,比如法国阿尔萨斯叫灰皮诺 Tokay,在澳大利亚的Rutherglen 则也生产叫 Tokay(有时也写成Tokai)的餐后加度葡萄酒。后来欧盟进一步对原产地保护的加强,欧洲国家也逐渐取消了这种称呼。

目前欧洲法院已裁定自2007年3月以后,Tokaji(Tokay)名称之使用权归匈牙利单独享有,因此,无论是意大利 Tokai、Tocai 或法国的 Tokay Pinot Gris,在标示上都得更改。

托卡伊贵腐酒(TOKAJI ASZU ),被看作液体钻石、财富的标志,在十八世纪成为风靡欧洲各国的宫廷宴酒,甚至外交的工具,俨然成为各国王室权贵唯恐求之不得的稀世珍品。沙皇彼得大帝为保证供应,不惜派出专门的使团和军队分别负责采购、保护和运送。这一切超乎普通葡萄酒的概念,被称为为“天使的眼泪”、“上帝的玉液琼浆”、“装在瓶子里的太阳”。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歌德及音乐家舒伯特都是托卡伊的狂热痴迷。伏尔泰给予托卡伊如此赞美:“托卡伊激发我大脑的每一根神经,深入我的心田,点燃智慧的火花和幽默的灵感!” 舒伯特曾为其谱写了优美的 《托卡伊赞歌》。素不嗜酒的希特勒与其情妇伊娃在自杀之前,亦不忘记最后享受他们那最后一杯托卡伊,托卡伊之无穷魅力由此可见。

2002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该酒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在全世界数以千计的葡萄酒产区中是绝无仅有的。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