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四年举办一次的世界葡萄大会,是全球级别最高、参会国家最广的盛会,被称为“葡萄界的奥运会”。2014年第十一届“世葡会”首次在亚洲北京延庆举办。国内各大葡萄产区以及世界主要葡萄产区的酒商云集北京,中国葡萄酒市场和产业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世葡会”上,百利生葡萄酒业独创的本草养生干红登上葡萄酒国际舞台。用干红融酿中华的养生本草,这是中国红酒界的新思维和创新之举,那么,它的口感风味能否赢得葡萄酒大师们的首肯呢?本草与红酒的中西圆融能否一种中国风格呢?中国的养生本草与哪种葡萄酒融合更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呢?

    问道葡萄酒大师,请看,来自“世葡会”的现场报道。

    名字:Remy Bellermer

    公司:法国TH. Bellermer Negociants酒庄主

    我们是来自波尔多地区的,我们酒庄有很长久的历史。我们在波尔多、在勃艮地、在香槟等地区都有自己的酒庄。我们的酒庄从十九世纪就已经存在了。

    问:法国有类似的在红酒中加入中草药的产品吗?

    答:在法国也是有的,我们一般把这种酒,能叫做烈酒(spirits),在红酒里面,我们一般是不加东西的。

    问:这款红酒里面加了中草药,你感觉怎么样?

    答:我觉得对中国人而言,可能会比较喜欢,因为它比较甜,我感觉中国人比较喜欢喝甜一点的东西。我能够感觉到里面草药的味道。当然,草药对于中国人来说比较熟悉,草药也对身体有好处。怎么说呢,味道还是可以的。当然草药本身也是有益健康的,红酒里加入一些呢,对身体有好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去做这个产品)。

    问:对于这种加了中草药的葡萄酒,用什么类型的葡萄更适合?

    答:我个人建议在砾石土壤的土地种出来的葡萄比较好,因为这样土地生产出来的葡萄非常典雅,跟草药结合起来呢,感觉很有力量啊!
(本草红酒)这个很有创造性的。关键还是需要看市场的反馈,个人认为,酒所呈现出来的口感口味还是不错的。

    名字:Mariagrazia Icardi

    公司:意大利Icardi酒庄主

我知道你们是生产红酒的,而且在红酒里面加入了草药。我也是一个红酒庄主。对我来说,在理念上红酒里面是可以放草药的。但是我周边的真实情况是,葡萄酒里面是不能放别的材料的,当然我们会放一些木头,比如橡木,那是可以增加它的口感,目的就是使它风味不同,当然你们放进草药以后,大概也是为了这个吧?味道也更不同吧?

这个酒的味道不错,它并不是的那么甜,喝起来很爽口哦。

意大利也有草药,但是我们两个国家,对“草药”认定的系统或者说对“草药”的理解恐怕不太一样。老实讲我这方面所知有限,不好意思,我们的传统是不把草药放到酒里面的,我们可能会放到水里面,比如就像茶一样,这是我们会做的。

问:如果在意大利的酒品中,勉强找些可对比的产品呢?比如意大利的“玛莎拉”(Marsala wine)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答:嗯,倒是可以比,不过,“玛莎拉”不是放草药的。它里面有mosto cotto(葡萄汁经过收汁得到浓稠的糖浆),嗯,怎么说呢,这种东西吧,你不能叫草药,算是一种甜味剂吧!

问:你看这个酒瓶上有这么一个蓝色的小标记,它意味着在中国被认定的一种保健食品,那么意大利有这样类似的东西吗?这款酒申请了国食健字批号,您怎么看?

答:对酒来说,我们有类似的一种,意思就是说可以给你带来身体上的一些健康的保证(证明)。

问:(换了百利生参花本草红酒)这种酒加入人参成分,您怎么看?

答:这种加了人参的酒,香气是不同的,这个酒我感觉味道更加圆润。我觉得不错,是很好的红酒。

    问:这款人参红酒采用赤霞珠跟美乐的混酿,您有什么建议?

    答:这个味道取决于你到底用的是什么品种的红酒,这个酒单宁的味道强一些。我的建议是用一些整体感强一些的酒。基本上我还是建议用赤霞珠,因为赤霞珠里面的单宁要强一些。当然我知道你们在尝试用不同的红酒,研究你们的新产品,所以我另一个建议,你们可以选用西拉子,西拉子比较柔软。美乐也可以,赤霞珠太强了,好的赤霞珠那个口感是非常强的,单宁也好,现在这款人参红酒口感非常强壮。另外,我建议如果你们用我们这个地区的红酒呢也,我建议用意大利“博纳尔多”葡萄品种的红酒(意大利本地葡萄品种)。因为我们这个葡萄酿造出来的红酒的口感呢,是属于口感比较柔顺的,有一点点甜,我觉得跟你们这种产品比较搭配。酒就是这样,实际上还是要强调口感的,需要不断尝试。比较完美的是,酒的整体感比较强大,但那口感口味呢,又要比较柔软。

    名字:Corina Nedelcu

    公司:罗马尼亚Vincon Vrancea葡萄酒庄产品经理


    百利生比较强壮,感觉蕴含着能量吧。

    对一个欧洲人来言,这是一个独特的口味。我个人的看法是香味太浓烈了,当然可以理解,大概是酒里面本草的味道,对我来说太浓烈了或者我比较敏感。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就像你所说的,这是一个出于健康考虑所生产的酒,那么他们(消费者)应该可以接受吧。

    问:你感觉这个酒的口感怎么样?

    答:就是香气太浓了,比较强壮。怎么讲,感觉蕴含着能量吧……可以这么说吧,我觉得这是一个有力量的、健身的、强有力的酒。

    一般来说,你可以选择美乐,这是我们比较成熟的品种,因为它充满丰富的果香。当然我们也有赤霞珠,但我个人觉得,赤霞珠似乎不太适合做这个。当然我们也有罗马尼亚本地特有的品种,我们这个罗马尼亚本地葡萄,跟欧洲传统的品种的不太一样(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白葡萄酒品种很多,超过十六种!这可是一个葡萄园出产的啊!

    问:那我们现在谈具体点,如果说我们去选择你们的一款葡萄酒,你做什么样的推荐呢?

    答:这个操作性比较差,每年的降水量不一样,日照的天数和强度也不一样,别只用一个土壤去比较,因为葡萄在这种情况之下,展现出来的香气差异很大,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你不断的品尝,尝一尝,然后比较一下,你才能够找到你心仪的红酒基酒。

    这款酒非常像波尔多的风味,但是不像波尔多酒有那么高的酒精度,大概这样可以理解,为了健康的原因,你们把酒的风味变柔和了吧。当然,这个有草药的那种味道。如果从一个药酒的角度来说呢,我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病人去分别和判断这种酒的(功效)。我个人大概可以说比较喜欢第二和第三款吧!要是我建议基酒,可以说用美乐吧,美乐。

    名字:Ryan Kinghorn

    酒庄:澳大利亚Haselgrove酒庄CEO


    百利生给人种马上要流行起来的感觉

    你们是怎么把它做出来的?哦,我明白了。你们是用这个红酒做基酒,然后再混合了草药。从这个工艺上来说,我觉得正确的理解应该“它是混合酒”,不是酿造酒,这算是一种“年代酒”吗?哦,还不能算是年代酒!这酒(百利生)只是在里面加入了这个中草药的成分。
是用新酒做的。嗯,这里边的草药,让我想起人参,这个我知道,我听说过。

    (品尝完参花本草红酒以后)
    答:很好。现在我来点评一下,从直观上来说呢,它确实不是年份酒,但是呢,能够感觉到它有很复杂的成分,当然我能够感觉出来草药。酒的果香很好。我能够感觉到这个酒里有一种动感的成分。

    (又尝了百利生牌杞红葡萄酒,以一种不太相信的语气问)你确定这个酒是在中国制造的吗?

    百利生:不是,我们也是从国外进口的酒汁,然后后期加工。

    (又品尝了另外一款龙玫本草红酒)

    答:这款酒有很美妙的香味。我能感觉出这种樱桃的味道。这个樱桃的味道已经出来了。

    (又尝了一下百利生杞红葡萄酒)

    答:这是我最喜欢的。

    (接着说龙玫本草红酒)

    答:(这个酒)我的感觉就是有一点已经挥发散掉了。怎么说呢,但是也还好啊!因为它给你一种感觉,就是说这种柔软的气质也很迷人,它让你可以多喝一些。总的来说这种混合在一起的味道还是令人欣喜的,有意思,因为它给你一种马上要流行起来的感觉,喝酒就会有这样的一些独特体验,这种将要流行起来的感觉是比较异样的,挺好。

    (开始尝试加了人参的参花本草红酒)

    答:以前我把它称为烈性酒(spirits)可能是一种错误,人参是一种根状一样的植物。这个喝起来是有人参的味道。这个基酒是赤霞珠对吧?我来跟你讲我要的感觉吧,这款我觉得还是很美妙的,它用人参混合了赤霞珠,这个值得探讨一下,这两种东西呢,都很有个性,非常有个性的植物品种,两相对比,综合比较,平心而论,你不能说这个是非常好,因为平衡是个问题,我非常喜欢,但不能喝太多;这第二款有很恰当的草药香味儿,也就是这个(指龙玫)比较柔软,让你可以喝比较多。这个第三款给你一种非常恰当的感受,它已经产生出自己个性。我觉得从融合的角度来讲,我还是推荐澳大利亚的西拉子这种葡萄,因为西拉子比较柔和,包容性较强,它能够让你感觉到更完美地融合。知道你希望在那个酒瓶里达到一种非常完美和谐,我觉得西拉子可能更好。

    问:我们如果选用你们葡萄园里的产品,你建议用什么样的基酒。

    答:我当然绝对推荐西拉子。很多新世界的酒,比如说智利的、阿根廷的,他们的酒很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你也可以来做一种新的尝试。如果你想要消费者满意的话,我的建议把你们的酒搞的甜一些,当然这样可能会贵些。

    你如果要买我们的酒,就得告诉我你们能够接受的最近的新酒“近”到什么程度,因为我要考虑把酒装到集装箱软囊里的时机,一般这种大软包可以装25吨。我们从澳大利亚把这个酒给你注入软囊以后,我需要考虑当时的氧化问题。

    问:有人说这种酒有点像意大利的“玛莎拉”酒,你觉得是这样吗?
    答:你提醒我了,还是有点像“玛莎拉”酒,尤其是我刚刚喝到的这款。

    姓名:Alejandro Bianchi

    公司:阿根廷Finca Dinamia酒庄总经理

    这是一款非常平静的酒,它可以使你感觉到很平静,我的意思是指口感上,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吗?也就是说它比较适口,不是那么有很强劲的冲击性,或者个性并不是那么的彰显,很柔和滑顺。果香不是那么的强,我觉得你们的混合感还不够。

    百利生:不同的酒用不同的配方。

    女士:我能用我们的酒跟你们的酒来调一下吗?我想做一点点创新,让我来调制一点点烈性酒(spirits)。(女士现场用百利生的酒混合自己的红酒)。

    你看现在这个酒的颜色是不是已经发生了改变?你们原来那个酒呢,棕色太重了,氧化的比较厉害了。现在你看它变红了。看起来现在混合了我们比较新鲜的酒啊,我们这个葡萄叫做马尔贝克。它是红色的,果香味儿比较强的酒。这样的话,闻起来这酒就有了新的生命。你看它改变了很多,来尝一尝吧!你看到吗?这个颜色确实变掉了。这样就显得新鲜多
了。你尝尝比刚才好了很多。

    女士:我们这种用马尔贝克葡萄酿造的酒,可是纯粹有机天然的,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我们把它称为自然的葡萄酒,天然的葡萄酒。

    百利生:怎么看待草药加红酒这种做法?
    答: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我们都知道一些关于中草药的情况。我们所关心和要做的就是我们的产品是否能带给消费者更多的快乐。我们酒里边虽然有酒精的成分,但是,(材料)一定也要是健康的。我们不在土壤里面使用化学成分,对那些有病的葡萄也会采取有机的措施去治愈它们的病患,比如我们不会使用杀虫剂等等这些东西,只使用自然的这种药物,而不是化学的药物,我们要带给消费者纯天然的葡萄酒。

    姓名:鲁班(Santa Ana)

    公司:阿根廷Bodegas酒庄中国区经理

    很不错。开始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一些特殊,那以后确实能感觉到有一些草药的味道,往后还是酒的味道。这个很有意思,嗯,对中国市场来说,很有趣。

    中国的草药有不少,因为也有不少中国人,我直觉的判断,这个产品能用阿根廷的红酒跟中国的草药混合在一起,应该是不错的。我们的产品25%会在阿根廷市场消化,有40%的会去国际市场。我们的公司是很大的,我们在世界排名第五。

    问:我们以前的基酒基本都是用赤霞珠,现在我们想寻找一些新的酒。

    答:在阿根廷,我们有很多葡萄品种,我们的酒庄有赤霞珠、美乐、西拉子,还有其他好几个其他不少品种,我们也有很多混合酒汁的产品。
    阿根廷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葡萄种植环境,我们这边降雨量比较少。干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另外一个情况是我们葡萄的糖分比较高,葡萄得到了更多的阳光,所以你会发现阿根廷的红酒那里面果香要更丰富。

    问:从文化的角度说,红酒加上草药是一种文化的调性,你怎么看呢?

    答:是的,我意识到在中国越来越多人在喝红酒,所以说你们这种做法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我们有不同的葡萄酒,比如说,比较流行的可以是马尔贝克(malbec,种植面积稳居第一,极富阿根廷特色)。我还可以推荐另外一种,这个可能还更好喝一点,可能会更适合中国消费者。作为阿根廷著名的葡萄,你们也应该尝试用马尔贝克葡萄混合中国的草药,口味我不敢妄测,但是对你身体一定非常健康,有好处。马尔贝克是我们阿根廷葡萄酒的象征,所以呢,我希望你们尝试。

    姓名:Nadia Curto

    公司:意大利Curto Marco酒庄主

    问:你喜欢这个吗?

    答:是的,我喜欢。我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人喜欢这种口味的。因为六年前我来过中国。我想是因为食物的关系,中国人比较喜欢吃甜的。这个酒精度怎么样?

    百利生:是11度的。

    答:如果是这个酒精度的话,每天喝都没关系。人们喝这个酒的时候是在餐桌上吗?(我回答是)是这样的啊!那也可以在酒吧里面喝这样的酒。

    你们如果改变了葡萄当然会改变口味口感了。我们的葡萄主要是巴贝拉。很有水果风味,但我不知道巴贝拉是否可以做这种跟草药的结合,我们的葡萄园是在意大利离法国非常近的那部分,大概离法国只有一百公里。

    我们葡萄园基本是粘土,有的一部分是沙地,沙地对于葡萄来说,实际上是一种可以使之有力量的土壤,在这样土地上种出来的葡萄都有结构感。如果是粘土种出来的葡萄,就会显得比较典雅,比如说,巴贝拉葡萄。

    姓名:Luciano Cielo

    公司:意大利San Matteo家族酒庄总经理

    百利生散发着一种成熟的果香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新的尝试,我没喝过这种酒。开始闻起来感觉这个香味还是很舒服的。我认为它散发着一种成熟的果香。有一点点辛辣的感觉,让我想像一下,如果是在意大利的话,这种酒应该在结束午餐以后喝,或者是在晚餐进行中,可以配合一些巧克力或者甜点。可能会是一种不错的搭配。在朋友聊天的过程中,也可以当做一种配酒,就是说,大家闲谈的时候喝也不错。这让我想到了意大利两种葡萄的风味。关键是这个果香的味道比较成熟。我还是很喜欢的。

    问:介绍一下你们的葡萄园和葡萄酒好吗?

    答:我们在意大利西北部。我们那边流行葡萄是“左巴塔洛”,这个地区那是靠近意大利比较有名的一个大区。中世纪的时候我们那边橡木桶酒挺流行的。我们的葡萄酿出来的酒单宁度比较高,它适合于跟各种肉类配合食用。我们最大年产量是1200万升。我们的酒庄产量不高,但是我们对产品的品质还是要求比较高的,管理比较严。因为气候对我们影响比较大。如果用我们的葡萄酒跟你们这种草药来结合的话,个人建议用我那边比较流行的“巴罗罗”(barolo)。这个葡萄酒跟草药的香气挺般配的,我们那里有类似的产品,这种酒叫做“barolo kenato”kenato是一种蔬菜。两者混合酿制成酒,我们在里边就放一些草药。在我们那里,barolo kenato有一定市场。但是我必须跟你说明的是,我们不在吃饭的时候喝这种酒(barolo kenato)的,而是吃完饭才喝,配巧克力吃,我们那里很流行。

    问:来谈一谈你说的“barolo kenato”,它有什么样的功能吗?

    答:这个酒呢不是以味道取胜,它是一种功能酒,有助于消化,使胃很舒服,或者当你感觉到有点疲惫的时候,也可以喝这种酒,它让你能够迅速恢复体力。因为在开始的时候,barolo kenato实际上是一种药酒。

    问:草药跟红酒这种结合,感觉怎么样?喜欢吗?

    答:我很喜欢,非常好,好极了。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