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葡萄酒业出现的新品类本草干红,是用配方的中草药经提纯之后,用流浸膏与进口优质干红葡萄酒,经过“冰融浸润”的工艺流程,制备出多种营养指标卓越的功能干红葡萄酒。例如,百利生牌杞红葡萄酒是用枸杞子、灵芝和红花三味中药的提纯流浸膏与进口干红葡萄酒配制而成的。为了能够保持干红原有的口感,百利生葡萄酒业采用了自己独创的“冰点融酿”国家专利技术,将提纯后的中草药精华与进口干红基酒,在零度左右的密闭环境中浸溶28天,使得传统的中药提取物经历一次液态发酵过程,使中草药的有效成分与干红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充分融合,并通过益生菌将植物有机物的大分子转化成小分子,提高了药效,同时柔和了口感利于人体吸收。 
    一般人认为,喝葡萄酒是一种文化和品位,喝葡萄酒的人非常注重酒的色泽、香气和口感。往干红里加中药难道不是一种离经叛道吗?对此本草干红创始人吴新芳认为,在干红葡萄酒中植入中华养生本草的基因,有可能成为“中西合璧”的文化新品类。

1990年,吴新芳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某区政府做政研工作。两年多之后,吴新芳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下海。南巡讲话后的那一年,全国公职人员在下海的据说有三十万,历史称为“92派”。
 
    2001年的一个机遇,让他与中医中药结缘,他开始做中成药的营销代理。这期间,他突出地感受到健康养生理念在社会上的兴起,一些著名和非著名的中医西医到处宣讲健康知识,普及养生理念,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对各种健康养生充满了期待,大健康产业露出了端倪……

    在这种氛围中,吴新芳看到了身边蕴藏着的巨大商机。一次,曾主持研究过清宫医案的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的一番话提醒了他。陈院士介绍说,清宫医案里有很多养生药方很有价值,值得开发。受此提醒,吴新芳找来一大堆资料,仔细翻查,寻找有价值的线索。突然,雍正皇帝的“扈从医师”、可以“内廷行走”的天主教传教士罗怀中,进献给雍正的“西洋葡萄药酒”的记载让他眼前一亮——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用黄酒或白酒来炮制药酒的,这个与宫廷画师郎世宁一同来华的传教士用葡萄酒炮制药酒还真是闻所未闻。为什么不可以研制本草葡萄药酒呢?为什么不做出来一款既美味又有养生保健价值的现代本草葡萄酒呢?

    有了这个想法,吴新芳便开始着手研究市场基础和技术条件、国外“草本配制葡萄酒”的发展历程、国内红酒市场的发展现状,其中,西方红酒和中国本草养生两种文化之间是根本冲突还是可以圆融,令吴新芳大费周章。但是,当身边一些朋友还在质疑这种“混搭”的时候,吴新芳已经坚定了做“葡萄药酒”的信心。

    中国红酒的发展要接上中国消费者和中国文化的地气。这个地气可能就是中国人认同红酒的健康价值。于是,吴新芳看到了跨界的“本草红酒”的东西方交融点,那就是“养生”。从这个入口,吴新芳走进了自己的红酒世界。

(本草干红百利生参加中国日报网在长安俱乐部的活动)

整整三年时间,他请中医药专家对100多个中药组方进行研究筛选,最终确定了以灵芝、红花、枸杞子三味中药作为配制葡萄药酒的原料,以体现“养五脏、补气血、通经络”的理念。经过高度提纯制成浸膏的三味药材,要在冰点环境下,与进口的特选“火山灰葡萄园”高质量干红基酒融合浸润。经过数十次的实验,专家们发现,融酿后沉置28天左右的葡萄药酒口感最好,于是28天便成了每批葡萄药酒的标准罐酿生产时间。

    2010年年末,凝结着吴新芳和中医药专家、酿酒专家智慧和心血的“百利生本草干红”终于诞生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为这款葡萄药酒颁发了“国食健字”批准文号,全称为“百利生牌杞红葡萄酒”,其中的“杞红”是枸杞和红花的简称。这是国内第一个本草干红文号,在吴新芳看来,这还意味着一个新品类的诞生,这个新品类就叫做“本草干红”。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第一学府,不仅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也“盛产”360行各类怪才:养猪的,卖肉、卖米粉的,串糖葫芦的,出家的…..吴新芳大概能算北大毕业生乃至国内本草红酒第一人吧。
    那么,百利生本草干红的品质如何?吴新芳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12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对百利生本草干红生产工艺的稳定性进行了一次红外光谱实验,检测报告显示,两个批次中的多糖类物质存在的位置以及强度比较相似,其相似度达到93%。2013年7月,来自北京市药检所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第三方抽检结果表明,百利生本草干红所含的功能性“标的物”——多糖含量指标,是质量标准的两倍,也就是说,百利生本草干红中含有较多的健康营养物质。
    同时,百利生本草干红在重金属指标和有害菌群等指标上,检测数据仅为国家限定标准的十分之一和百分之一。

国家葡萄酒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数据,百利生杞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为8.3 mg/L,而百利生参花本草干红中白藜芦醇含量达到13.3 mg/L,是葡萄红酒平均含量1-2 mg/L的的数倍,百利生中原花青素指标达到国内红酒行业的领先水平。

百利生本草干红成为更养生的红酒,为国人提供了一款口味好、有能量的新品,从此,中国人在喝酒的时候,可以告别“酒精考验”,体验“无言的滋润”,享受东方的本草与西方的红酒的双重滋养,享受人间美味。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