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7月29日,四年一次的世界葡萄大会在北京延庆召开。上千种葡萄亮相葡萄博览园,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中外酒庄酒企汇聚葡萄酒博览会,可谓盛况空前。

“世葡会”被誉为葡萄酒行业的“奥运会”,是全世界葡萄界最高级别、参会国家最广泛的盛会,迄今已举办了10届。同日开幕的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展示了近600个品牌、两万多瓶葡萄酒。

作为打出中国本草干红概念的百利生葡萄酒业,其旗下的杞红、参花、龙玫三款本草干红均是选用优质的进口葡萄酒为基酒,再与不同组方的中国本草融酿而成,其良好的口感和显著的养生功效,已得到国家权威机构的认可。

此次百利生参加世界葡萄大会,在展示上述几款酒品的同时,也面向世界著名产区的酒商抛出了“招亲”的红绣球。一时间,百利生展台宾客云集。

来自法国的Remy Bellermer先生是TH. Bellermer Negociants酒庄的酒庄主,他一上来就介绍自己酒庄的历史:“我们是来自波尔多地区的,我们酒庄有很长久的历史。我们在波尔多、在勃艮地、在香槟等地区都有自己的酒庄。我们的酒庄从十九世纪就已经存在了。”

百利生工作人员请他品尝一款“本草干红”,他评价说:“口感不错,有点甜,我感觉中国人比较喜欢喝甜一点的东西。我能够感觉到里面草药的味道。在红酒里加入一些草药,对身体有好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

“您觉得,对于这种加了中草药的葡萄酒,用什么土壤种植的葡萄更适合?”工作人员问。

“我个人建议在砾石土壤的土地种出来的葡萄比较好,因为这样土地生产出来的葡萄非常典雅,跟草药结合起来,感觉很有力量。我们波尔多地区土壤种出来的葡萄就很适合!那里的土壤一般来说是花岗岩土质,还有部分是石灰岩土质。

Mariagrazia Icardi是一位意大利老太太,在意大利有一个Icardi酒庄。她似乎对百利生的本草干红早有耳闻,上来就说:”我知道你们是生产红酒的,而且在红酒里面加入了草药。我也是一个红酒庄主,我们会在葡萄酒里放一些木头,比如橡木,因为可以增加酒的口感,使它的风味不同,你们放进草药以后,大概也是为了这个吧?味道也更不同吧?”

 接着,她便开始介绍起自己的酒庄来:“在意大利北部,我们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酒庄,我们的红酒年产量大概是六百吨。”

 

工作人员请她品尝了一款参花本草干红,并介绍这款酒的基酒是从法国进口的,是赤霞珠和美乐混酿而成的。

老太太品尝之后说:“这个酒单宁的味道强一些。我建议用一些整体感强一些的葡萄酒做基酒,赤霞珠比较好。当然我知道你们也在尝试用不同的红酒来配制你们的新产品,所以我建议你们也可以选用我们意大利地区的红酒,比如意大利“博纳尔多”葡萄品种的红酒。因为我们这个葡萄酿造出来的红酒的口感比较柔顺,有一点点甜,我觉得跟你们这种产品比较搭配。

澳大利亚Haselgrove酒庄的CEO Ryan Kinghorn先生来到了百利生的展台,他把百利生的三款本草干红全都品尝了一遍。“这个喝起来是有人参的味道。这个基酒是赤霞珠对吧?用人参混合赤霞珠,这个值得探讨一下。这两种东西都很有个性,平衡是个问题。我非常喜欢,但不能喝太多。这第二款(指龙玫)有很恰当的草药香味儿,也就是比较柔软,让你可以喝比较多。这第三款(指杞红)给你一种非常恰当的感受,它已经产生出自己的个性。我觉得从融合的角度来讲,我还是推荐澳大利亚的西拉子这种葡萄,因为西拉子比较柔和,包容性较强,它能够让你感觉到更完美地融合。”

Kinghorn先生说话比较艺术,说来说去,最终还是回到了推荐本国葡萄酒品种的主题上。“我绝对推荐西拉子。很多新世界的酒,比如说智利的、阿根廷的,他们的酒很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你也可以来做一种新的尝试。”当他听说百利生的基酒首选火山石灰岩产区的葡萄酒时,急迫地说:“我们葡萄园就是沙质石灰岩这样的土壤啊!它比较适合西拉子葡萄的种植。”

20140730_155640.JPG

说到最后,Kinghorn先生直接问起进口基酒的价钱来,百利生还真没见过这么急迫的“相亲者”,还没上门,就几乎以自家人自居了:“我建议你们用比较好的西拉子。你们需要请一些消费者来,看你们的生产过程或者向他们进行生产过程的演示,你需要向消费者说明你的品质是有保证的。还有,你得告诉我你们能够接受的最近的新酒‘近’到什么程度,因为我要考虑把酒装到集装箱软囊里的时机,还要考虑当时的氧化问题。”听他的口气,这次“相亲”似乎已经一锤定音了。

来自阿根廷Finca Dinamia酒庄的总经理Alejandro Bianchi女士显得更为大胆,她在挑了百利生本草干红的一点小毛病之后,把自己酒庄的葡萄酒与百利生的本草干红倒进了一个杯子里,边倒边说:“我能用我们的酒跟你们的酒来调一下吗?我也想做一点点创新。你看现在这个酒的颜色是不是已经发生了改变?你们原来那个酒呢,棕色太重了,显得老气,现在你看它变红了。混合了我们的酒后,看起来是不是很新鲜啊?我们这个葡萄叫做马尔贝克,它是红色的,酒的果香味儿比较强,闻起来这酒就有了新的生命。你尝尝是不是比刚才好了很多。”说着,便把酒杯举到百利生工作人员的嘴边。

20140730_162754.JPG

说来说去,还是希望百利生能选用她们酒庄的酒来做基酒:“我们这种用马尔贝克葡萄酿造的酒,可是纯粹有机天然的,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我们把它称为自然的葡萄酒,天然的葡萄酒。”之后,这位女士便像王婆一样夸起自己的葡萄园来:“我们有非常健康的土壤,我们对葡萄的管理很科学,葡萄藤的根都扎得很深,有的能够深到1-2米。我们的水能够沿着那个根进入,这是我们那边一种比较有特色的灌溉方式。我们的葡萄园里还有动物:有牛、有羊、还有鸭子。现在这些动物也都是用这种有机天然的食物来喂养的……”

百利生“招亲”的场面就这样在世界葡萄大会上不断地上演着。可以说,能来北京参加世界葡萄大会的酒庄或酒商都是相当有实力的,百利生在这样的群体中“相亲”,本身就站在了一个世界优质葡萄酒的制高点上。更可喜的是,百利生用进口高品质基酒来融酿中国的本草干红,在外国人的眼里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在他们看来,与其与众多同品质红酒在中国市场的“红海”里血拼,倒不如攀上一位妙龄的中国少女,在市场的“蓝海”里畅游!而百利生的本草干红,就是这些世界著名葡萄酒庄和酒商眼里的妙龄少女。如此看来,百利生在世界葡萄大会上这么惹人注目,就毫不奇怪了。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