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下,越来越多人的意识到常喝葡萄酒对人体有益,人们对葡萄酒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据专家研究,葡萄酒中已查明的成分已由1950年的5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种,比较重要的也有300多种。在葡萄酒这些众多的营养物质中,目前最吸引世人眼球、也是对人类健康最为有效的是两种酚类物质,一是原花青素,二是白藜芦醇。

我们先来一起认识一下被称为抗衰老圣物的白藜芦醇。

1992年人们在葡萄酒中首次发现白藜芦醇。国外大量研究已经证明,白藜芦醇是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中最重要的功效成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红葡萄酒中都有这种成分,勾兑酒和劣质酒中是测不出白藜芦醇的。因此,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的高低就决定了葡萄酒健康功效的强弱。

白藜芦醇主要存在于葡萄皮中,是本世纪发现的最具有抗老化及抗氧化功效的成份。最新医学研究表明,白藜芦醇是肿瘤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白藜芦醇具有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有益作用,对激素依赖性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骨质疏松、痤疮及老年痴呆症有预防作用,还具有抗病毒及免疫调节作用。白藜芦醇是新型的植物性雌激素,可以让人美颜、保持青春活力,延缓更年期。

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不同产地、不同年份和不同品种的葡萄,所含的白藜芦醇差异明显,不同的酿造方法也直接影响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据中国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国产干红葡萄酒的白藜芦醇含量最少的为0.033mg/L,最高的为2.227mg/L,大多数在1-2mg/L之间。

形象地说,如果原花青素是保卫心血管标兵的话,那么白藜芦醇则是出色的癌细胞杀手。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地研究显示,每天喝一定量的葡萄酒,可以改善肾和肝的供血状态,有效预防乳腺癌、胃癌等疾病。

用进口高品质干红葡萄酒融酿了中草药活性成分的百利生本草干红,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更养生的功能红酒”,但许多人并不清楚,这种“更养生的红酒”究竟好在什么地方。2014年8月14日,百利生委托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百利生旗下的杞红葡萄酒和参花本草红酒两款葡萄酒进行了白藜芦醇含量检测,结果表明,杞红葡萄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8.3 mg/L,参花本草红酒的白藜芦醇含量为13.3 mg/L,远远高于国产普通红酒1-2 mg/L的水平。换句话说,喝一杯(200毫升左右)百利生本草干红,其营养价值相当于喝一瓶或几瓶普通红酒(750毫升/瓶)。


(传统药酒与本草干红)

   其实,百利生本草干红的营养价值早在2013年7月的一次监测中就已经得到了验证。在北京市药检所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一次抽检中,百利生本草干红所含的功能性“标的物”——多糖含量指标,是国家质量标准的两倍,同时,百利生本草干红在重金属指标和有害菌群等指标上,检测数据仅为国家限定标准的十分之一和百分之一。

   这一系列营养价值的高指标,是百利生葡萄酒业一以贯之的追求。为了让百利生本草干红“比红酒更养生”,百利生在进口基酒的选择上非常讲究,特选能够带来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世界火山灰土质产区的优质干红葡萄酒,在融酿本草的成分上,也是经几十位专家对上百个中药组方进行严格筛选而得。这些本草组方能够给二次融酿的红酒带来丰富的植物多酚类、皂甙类和多糖类药用成分,具有切实的养生功效。
 

 在酿酒的工艺流程上,百利生凭借“冰点融酿”等三项技术专利,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的稳定性。百利生曾委托清华大学分析中心红外实验室对两个批次的百利生红酒进行品质稳定性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批次的产品相似度高达93%。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也曾对市场上流通的百利生本草干红进行过严格的检验检测,各项数据显示,百利生各项数据均在国家标准要求内,而百利生的多项企业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苛。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医学开始大量关注葡萄酒的医学价值,在此之前的数百年间,国外的葡萄酒习惯以感官来评价酒品的好坏的,很少用生化的营养指标。一般讲,品质好的葡萄酒,其养生指标也高。本草干红的产品哲学旨在“更养生更健康”,理所当然需要标注自己的健康指标。标注营养健康成分的做法可以让伪劣葡萄酒无处遁形,可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也可以促进葡萄酒行业的整体质量提升,可以杜绝国外的“垃圾葡萄酒”流入中国,可以说,“营养指标”是葡萄酒看不见的诚信指数。

目前,百利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的具有“提高免疫力”、“缓解疲劳”两项保健功效的唯一本草红酒品牌。百利生葡萄酒业也因倡导行业推行“红酒营养指标”标示而备受关注。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