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药酒,古称“酒剂”,是祖国医学方剂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医学防病治病的独特之法。药酒源远流长。然而其传承和发展缺乏规范的体系,大多良方散见于各类文献典籍或散佚于民间,这一传统瑰宝面临着亟待收集整理开发的境地。好在,有识之士已经开始了有益的尝试,规避了药酒局限,研发出中国本草养生红酒。

一提起草药泡酒,就能联想到古老且略带神秘的东方。古人发现,把生药材浸入酒内制成草药酒后,由于酒精所特有的溶解作用,生药材内的成分,包括微量成分,在接近自然的状态下解析了出来。浸渍而出的成分又与酒精相溶,合为一体,以利人体充分吸收。

传统药酒与现代工艺的本草干红

“酒为百药之长”。有文字记载的最早药酒见于殷商。《周礼》中记载:“王崩,大肆,以鬯”。鬯是一种以黑黍为原料加入郁金香草酿成的药酒。西汉马王堆出土的帛书《养生方》记载了6种药酒的酿造方法,另有《五十二病方》记载了内外用药酒30余贴。最早的药酒,大多是将药物加入到酿酒原料中一同发酵而成,专家推算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远古时代酒保藏不易,采用浸渍法药物成份尚未析出,酒就变质了。

《黄帝内经》也有酒及药酒的专门论述。《素问•汤液醪醴论》说:“自古圣人之作汤液醪醴,以为备耳”。就是说酿造醪酒是专为药用的。汉代开始采用酒煎煮法和酒浸渍法。《神农本草经》说:“药性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煮者,宜酒渍者”。用酒浸渍,一方面可使药材中的药用成分提高溶解度,另一方面酒行药势也可提高疗效。南朝陶弘景总结了前人经验,在《本草集经注》中提出套冷浸法制药酒。北魏《齐民要术》中有一例“胡椒酒”,则是热浸法制药酒的最早记载。

《史记》记载,战国名医扁鹊曾用药酒治齐王仓公。东汉张仲景所著《经匮要略》中记载了用红花制成的红兰酒;东汉名医华佗所著《中医经》中又记载有以黄精、枸杞等配制的延寿酒方,传说中著名的屠苏酒也是华陀所制。南北朝时期的梁弘景将《神农本草经》所载药物365种增订为《名医别录》,正式将酒列为中品,符合养性、遏痛、补虚等功效;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列举了当时各种药酒处方多达79种,其中37种均系补酒。清代,乾隆皇帝6个长寿医方中,保健酒竟占了一半。

唐宋时期是药酒发展的鼎盛时期。《备急千金要方》、《外台秘要》、《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等都收录了大量的药酒和补酒的配方制法,其中,复方药酒所占的比重明显提高。元明清三朝的药酒配制达到了更高的水平。《本草纲目》中就收集了大量前人和当代的药酒配方。

晚清之后,药酒的发展遭遇停顿,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中医方剂之一的药酒才重新复苏。这一时期,采取现代科学技术,配合大量实验研究和临床验证,药酒呈现出新的面貌,与此同时,具有保健作用的滋补酒也进入寻常百姓家。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