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说起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名片,如同一次愉快的葡萄酒之旅,让我们领略到风土、美味以及历史的厚重。那么中国拥有自己的葡萄酒名片吗?

说起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名片,如同一次愉快的葡萄酒之旅,让我们领略到风土、美味以及历史的厚重。

法国是享誉世界的葡萄酒王国,自然他的葡萄酒名片亮出来有好几张。人们都知道,法国的“勃艮第”葡萄酒是国王的酒,在勃艮第留传了很多关于葡萄酒的故事,其中最动人的是葡萄酒与天主教西多会的关系。西多会的修士在葡萄品种培育、种植中几近苛刻,他们甚至用舌尖品尝土壤,以鉴别土质的优劣;勃艮第的葡萄酒充满了尊贵的血统,而我们耳熟能详的“波尔多”的葡萄酒是世界的,今天,人们已经无法笼统的说勃艮第与波尔多孰优孰劣了。

(2014国庆节期间,本草干红在香山举办展销活动)

法国还是世界起泡葡萄酒的故乡,香槟产区的“香槟”被视为重大庆典活动的喜庆酒,法国香槟那种“只为快乐而生”的清晰形象,以及法国香槟的纯美品质,实在是让人们觉得,香槟体现了法国人的优雅浪漫;

游走在法兰西那些充满历史梦幻的大地上,你还能发现很多奇妙的美酒,在法国诺曼底地区,曾经有一位天主教本笃会的修士,酿造出了含有几十种药材的保健酒,这款酒以本笃会最常用的宣誓语“献给至高无上的主”而取名,简写为“D﹒O﹒M”,中国人称这款酒为“法国廊酒”,这是诺曼底地区的葡萄酒名片,诡秘的配方以及严格的教会管理约定,给这个酒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西班牙的吃吃喝喝绝不逊色于浪漫的法国,说起西班牙的葡萄酒,首推雪利酒,莎士比亚一句“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给西班牙的的雪利酒做了最好的广告;西班牙里奥哈产区的干红葡萄酒,则是西班牙的另一个国家名片,这个地区因为靠近法国而得以发展,很多人认为里奥哈的红酒品质蒸蒸日上呢。

很多时候,人们会问,葡萄牙与葡萄酒有什么关系吗?其实,葡萄牙与葡萄酒还真没有多少关系,但是,葡萄牙出产的陈年“波特酒”则是曾经随着大航海时代走向新大陆的尤物,今天,人们的味蕾发生了变化,健康意识更新换代,即便是人们已经很少饮用那种甜甜的葡萄酒了,但是,葡萄牙波尔图出产的上好“波特酒”,以其“餐桌上的营养师”这顶历史桂冠而成为葡萄牙的葡萄酒名片。

意大利的葡萄酒文化久负盛名,意大利以葡萄品种丰富著称于世,于是很多人觉得难以找到意大利红酒的个性,“旧世界”的光芒笼罩在法国人的身上,“旧世界”的后起之秀被世界上葡萄酒种植面积最大的西班牙夺走了,而意大利的葡萄酒的确也与新世界毫无关联。如果要给意大利的葡萄酒找出一张名片的话,让我们把阳光投向迷人的地中海吧。

在意大利地中海西西里岛的西段,有一个优雅的港口城市玛萨拉,意思是“上帝之港”,被誉为“欧洲葡萄酒之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在意这里的偏僻、孤独,他们喜欢这里的阳光,狭窄的街巷,夏日里不断吹拂的凉爽的海风,还有这里美酒,尤其是玛萨拉酒,这是一款以这个城市命名并被意大利政府唯一的法律管理的原产地酒。

1773年,利物浦商人约翰伍德豪斯来到玛萨拉港躲避风暴,他第一个在西西里岛采用了中途抑制发酵的酿酒工艺,将烈酒添加到当地酿造的葡萄酒之中,创造了“玛萨拉酒”的配方,然后,他乘着“伊丽莎白”号双桅杆帆船回航,第一次将新奇的玛萨拉加强酒带到了英国,获得了成功。玛萨拉酒曾被叫做“西西里雪利”,与历史上几乎同期的波特酒、马德拉酒和雪利酒一样,其出现和成名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英国人。

曾经风靡英伦的玛萨拉酒一度成为意大利的骄傲,才被历史的唯一冠以这座城市的名字,这或许是其被意大利政府唯一法定管理原产地的理由,如果说玛萨拉是意大利的葡萄酒名片,似乎并不是妄说。

中国的葡萄酒自己的名片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1984年,以郭其昌先生领队的国家轻工部开发组,在昌黎研制出我国第一支全汁干红葡萄酒,中国的干红葡萄酒开始追赶世界的步伐,直到今天,长城葡萄酒和张裕葡萄酒成为国内葡萄酒产业的龙头,张裕以其专业专营、自身历史和文化积淀,诉说自己的葡萄酒故事,以期摘得中国葡萄酒的头筹;长城葡萄酒的背书是中粮集团,这是一个“国字”背景的巨无霸餐桌企业,长城葡萄酒的市场占有优势与其行业地位,使得长城毫不犹豫的打出“中国葡萄酒名片”这张牌,长城和张裕都把自家的红酒参加重大外交国事活动,作为证明自己是这张名片的筹码。

谈论名片问题,我们不能忽视历史与文化的特性,或者说地域文化在葡萄酒中折射出的炫目光彩,这张名片也一定是当地人喜欢它并以此为荣,“名片”是旁观者对当事者的一种文化解读,从这点说,国内众多的葡萄酒企业,从目前看,并没有摆脱“新旧”葡萄酒世界的影响,从酒体本身来说,并没有承载华夏民族的历史与文化,所以,在国际葡萄酒同行看来,中国的葡萄酒并没有自己的特色,在葡萄酒世界版图中,也没有多少酿造和风味上的优势。

近两年出现的本草红酒百利生,如同雪利、玛萨拉一样,倒是具有成为中国葡萄酒名片的潜质。

本草红酒百利生的问世,这是一个特立独行的融和了西方红酒文化与东方本草养生文化的尤物,在健康与时尚之间架起了一座融和的桥梁,从西方干红的优雅之中,品鉴到了中华本草养生的精妙。

百利生牌本草红酒,优选了南澳火山灰土质葡园单品赤霞珠干红,树龄超过15年以上,融和了灵芝、红花和枸杞子植物菁华的葡萄酒,入鼻芳香撩人,拥有诱人的红酒风味,入口则细腻甘醇,口感坚实细致,药香淡雅,将干红葡萄酒与东方本草养生融会贯通的作法,创造出的独具魅力的东方美酒健康新主张,让优雅精致与缜密理性碰撞出绚丽的火花,让时尚与历史积淀交织出梦幻的光阴,是为精致生活奉献的品位与价值,成就鉴赏者的的杯酒人生。

百利生本草红酒,承载了中华医学的精妙,走出了实验室,走出了象牙塔,走进了人们的品质健康生活。在当代养生名家的眼中,百利生本草红酒组方可谓精雕细琢,经典科学无虞,即弘扬和传承了中华养生学的传统,又借鉴了西方干红葡萄酒的健康价值和生活化的优势,两者相融于一体,互为依托,谦和有度,草药不遮蔽西方红酒的风味美味,干红葡萄酒助力本草养生的健康主旨,达到了一种全新的融和境界。

百利生将干红葡萄酒与草药提取物融酿的过程,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冰融浸润,一个是中药发酵。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白酒泡中药式的粗放浸泡,而是通过先进的工艺把本草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形成可溶于酒的浸膏,经过长达28天低温沉置,中药提取物与干红中的益生菌发生发酵反应,将中药中的大分子酶解为小分子,提高了生物利用度、增强了药效、有利于吸收,还改变了药味,这种工艺技术也是前所未有的。

百利生本草干红自上市以来,接受过多家权威机构对其品质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功效等多项技术检测。2012年12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对百利生本草干红生产工艺的稳定性进行了一次红外光谱实验,检测报告显示,两个批次中的多糖类物质存在的位置以及强度比较相似,其相似度达到93%。2013年7月,来自北京市药检所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第三方抽检结果表明,百利生本草干红所含的功能性“标的物”——多糖含量指标,是国家质量标准的两倍,也就是说,百利生本草干红中含有较多的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同时,百利生本草干红重金属指标仅为国家限定标准的十分之一,有害菌群等指标仅为国家限定标准的百分之一。2014年7月,国家葡萄酒监督检测中心的一项检测表明,百利生杞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为8.3 mg/L,百利生参花本草干红中白藜芦醇含量达到13.3 mg/L,均为国内普通红酒中白藜芦醇含量(平均1-2 mg/L)的数倍;而百利生中原花青素的指标达到2000mg/L,也居于国内红酒行业的领先水平。所有的理化检测指标都存在。

或许现在说本草红酒是中国葡萄酒的名片为时尚早,但是,从具有成为中国葡萄酒名片的潜质看,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的才能成其为“名片”。

百利生本草红酒,健康饮酒新主张。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