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藜芦醇

    别名 逆转醇,(E)-5-[2-(4-羟苯基)-乙烯基]-1,3-苯二酚,3,5,4-三羟基芪,芪三酚
    化学式 C14H12O3
    摩尔质量 228.25 g•mol?1
    外观 白至淡黄色粉末
    溶解性(水)0.03 g/L
    溶解性(DMSO)16 g/L
    溶解性(乙醇)50 g/L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一般条件(25 ℃,100 kPa)下。

    白藜芦醇(英语:Resveratrol)是一种非黄酮类的酚类物质。天然的白藜芦醇在很多植物中存在,是植物为了抵御病菌入侵而产生的一种抗毒型物质。

    发现的历史

    早在1939年。日本人高冈从植物白藜芦的根茎里提取了这种物质,命名Resveratrol。

    1980年代,日本学者开始了解这种物质的抗氧化效果以及可能的健康功效,但是并没有引起广泛注意。

    1990年代,美国康乃狄克的学者从葡萄酒里发现了丰富的白藜芦醇。由于法国人常食牛排、炸薯条等高胆固醇的非健康食品,但是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只有美国的1/3,这个被称作法国悖论的现象,被归结于美法两国饮食习惯中不同的内容:葡萄酒。葡萄酒为什么具有健康功效一直困扰着人们,因此康乃狄克大学学者的发现,引发了全世界研究白藜芦醇的热潮。

    2012年,康乃狄克大学开除了毕业于印度的Calcutta University的Dipak K. Das教授,因为他在白藜芦醇的研究中造假。所以白藜芦醇的对于健康的实际作用,还缺乏确实的依据。关于红酒中的白藜芦醇Dipak K. Das总共发表了150篇文章;但是康乃狄克大学调查发现多于150篇是伪造数据的,其中包括他开除之前2012年1月的文章。他的实验室甚至不能熟练地完成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等基本实验技术。

    功效

    白藜芦醇健康功效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都是主流热潮项目。主要方向包括以下内容。

    延长寿命

    2003年,Howitz and Sinclair 在权威的《Nature》杂志上发表了白藜芦醇延长酵母菌的寿命的论文,随后的研究采用爬虫和果蝇为样本,也得到确切结果。昆虫类的实验为许多其它研究小组所重复。2007年,其延寿效果在老鼠上得到证实。

    2011年,一个没有得到类似成果的小组认为白藜芦醇延长寿命的功效被夸大,但是这个说法立即被很多研究者所质疑,同时也有人认为这些研究者都是受到酒商所赞助。

    2012年,康乃狄克大学开除了Dipak K. Das教授。

    抗癌

    自从1997年Jang发表了白藜芦醇帮助老鼠抵抗皮肤癌的论文之后,大量的有关抗肿瘤的研究不断被发表,不胜枚举。

    白藜芦醇抗衰老抗癌的功效,据信是由于它可以激活一种能够修复破损基因的蛋白质,关于这种蛋白质的功效以及作用过程,目前还是科学研究集中的方向。

    抗心血管疾病

    与很多黄酮类的多酚物质一样,白藜芦醇也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阻止胆固醇在血管的沉积,从而防止心血管疾病。目前有众多相关的科学和医学研究正在进行。

    其他功效

    大量的研究表明,白藜芦醇可以有抗炎症功能,比如治疗关节炎;保护神经系统;调解新陈代谢;抗糖尿病,以及抗病毒等功效。

    商业生产及作为保健营养品

    美国的商业化生产白藜芦醇,主要是人工合成反式白藜芦醇trans-resveratrol,目前的工艺还比较昂贵。

    国内主要从中药虎杖中提取,2009年的开发热潮导致2010年虎杖价格飙升。

    白藜芦醇的吸收

    根据多篇白藜芦醇的期刊,包含荣总(台湾荣军总医院)现在执行的临床实验,并没有看到“口腔黏膜”的方法报告,不足以证明这是最好的吸收方式。建议要参考实际且多篇的国际期刊里的临床实验方法[原创研究?]

    红酒和白藜芦醇

    康乃尔大学的克雷西博士(Dr. Creasy)化验了上千种葡萄酒,发现葡萄种类是白藜芦醇含量的决定性因素。黑皮诺所含白藜芦醇最多,其次是美乐以及赤霞珠。另外,葡萄酒的产地也很重要,来自低温高湿地区的葡萄酒,平均含有更多的白藜芦醇。

    克雷西1997年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收获季节潮湿寒冷的美国芬格湖地区,其黑皮诺葡萄酒拥有全球最高的白藜芦醇含量。

    从红酒中得到白藜芦醇的好处是,其白藜芦醇和溶解媒介酒精都是纯粹天然,像法国人那样让红酒在下颚中停留,来吸收白藜芦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红酒。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