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但凡爱点葡萄酒的人,都爱一种游戏,那就是盲品。这个游戏是对味蕾、智商、经验、勇气和运气的多重挑战;这个游戏里有新手一说,却没有专家一谈;这个游戏里有对的错,也有错的对,科学与伪科学并存,充满着冒险、刺激和激情。关于盲品,小编今天来认真说说。
76076659.jpg
    1、什么是盲品?
    盲品,英文为“Blind tasting”,千万别误会,这绝对不是让你瞎品,而是在不告知你所品尝的葡萄酒信息的情况下,品酒人通过观色、闻香和品尝去推测出这款酒的葡萄品种、国家、产区、年份、酒庄、酒名、陈年潜力和价格等信息。盲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单盲”,这瓶酒的信息是已知的,只是暂时不公布;另一种是“双盲”,就是没有人知道他们真正的信息。

    2、为什么要盲品?
    盲品最主要的价值就是在没有先入为主偏见因素(如产区、品牌和价格等)的影响下,通过品酒人的观察力、判断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去推论评估一款葡萄酒的风格和品质等,使得品酒更具有客观性。

    3、如何盲品?
    (1)观色:把酒杯倾斜放在白纸上方,首先看澄清度。是否能看透酒液?清澈程度可以判断一款酒有没有沉淀,是否经过过滤。然后看颜色。颜色可以帮助你判断葡萄品种、年份和气候。大部分白葡萄酒随着时间增加会被氧化,颜色变深。而红葡萄酒的颜色会逐渐变浅。单薄、流动速度快的酒腿显示出低酒精度和低残糖,反之则是高酒精度和更多的残糖量。

    (2)闻香:闻香是葡萄酒品鉴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通过香气可以判断葡萄品种、产区、年份和葡萄的陈年潜力。通常而言,葡萄品种是最容易辨别的。比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具有黑醋栗味;黑皮诺(Pinot Noir)具有红果草莓味;如闻到浓厚的荔枝味,十有八九就是琼瑶浆(Gewurztraminer)了。不过,有时,产区比葡萄品种更具有特点,如波尔多葡萄酒和阿尔萨斯白葡萄酒更容易凸显产区特征。此外,旧世界的葡萄酒强调风土,因此它们的泥土味比较明显。

    (3)品尝:注意葡萄酒在口感中酸度、甜度、酒体、酒精和风味的表现。如果一款葡萄酒的水果香气偏向成熟,酒体饱满,酒精含量高,酸度较低,单宁较成熟,可以初步判断此酒来自气温较高的产区。相反,如果葡萄酒的果味清新,酒体较轻,酸度较高且单宁较涩,那么,这款葡萄酒应该是来自凉爽气候产区的。最后观察余味的长短。

    (4)这一步做到最后就是总结,这款酒复杂吗?余味悠长吗?各个要素平衡吗?具有典型的葡萄品种特点吗?如果是,通常这种葡萄酒品质更优,价格也会更高。此时再对葡萄酒的品种、产区、陈年潜力、年份、价格等作出判断。

    4、盲品是一门科学
    之所以说盲品也是一门科学,从上面就已经可以看出,盲品更具有客观性,不少人认为它是评估葡萄酒最公平、公正的方法。如果品酒者不知道所品尝酒款的真正信息,就不会被某些葡萄酒的盛名或价格所影响。因此,盲品也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国际葡萄酒比赛上。此外,从盲品的整个过程来看,这也是建立在一系列的葡萄酒理论基础之上的。毫无疑问,盲品是一门科学。

    5、盲品也是一门伪科学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盲品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即使是专业的品酒师也可能会出现错误。因为品评毕竟是由人来进行的,而评委是人不是神,人总会受到各种主观的、客观的因素影响,每个人总是有个人口味倾向。此外,盲品运用的是感觉器官,感觉器官还会受到环境条件的影响:比如温湿度、光照、空气洁净度和噪音等等。此外,从盲品的样本来看,有的葡萄酒可能年龄尚浅,亦或是在运输过程中保存不当等,都会影响品酒人的判断。不管从葡萄酒还是从品酒人方面来说,盲品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说其是一门伪科学也不无道理。

    6、盲品,懂得这些你就不纠结了!
    (1)盲品是对视觉、嗅觉、味觉和葡萄酒知识的考验,随后则是一种逻辑推理。根据葡萄酒的现象推导出结论,因此推导过程最重要。切勿像很多人一样,还没开始认真完整地品评完一款葡萄酒,就着急地猜出葡萄品种、产区和品质等,本末倒置。
    (2)据调查显示,盲品时,新手往往比有经验的人表现更加优秀,因为有经验的人往往会根据经验作出多种猜测以至困惑。因此,盲品有新手一说,却没有专家一谈,有对的错,也有错的对,科学与伪科学并存。
    (3)盲品真的不太靠谱,原因就不解释了!
    (4)盲品本身是种游戏,享受游戏带来的欢乐!如果赢了,说明运气好;如果输了,记住失败乃成功的“妈妈”。

延伸阅读:
中国首届自酿葡萄酒盲品大赛
http://www.yshong.cn/times/201408071154.html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