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天,遇到一位在机关的办公室工作的同学,他说,现在过节想给领导送点礼都难办了,国家倡导反腐倡廉,领导什么也不敢收,老家拿点土特产也不敢收。中国社会还真就是一个人情社会,我说的只是表达一点心意,绝没有行贿的意思,要让咱拿出多么贵重的礼物,咱也拿不出来。谁都知道,现在在机关做事,想升迁,还是要靠自己过硬的本事。这个问题到底有什么好办法吗?

听了他的这番话,我倒是给他一些送礼的建议,首先声明,我可不是唆使老同学行贿,也并不想让他难堪或者让领导难堪,如果送礼不成,惹了领导反感,认为我同学不识时务,那问题就严重了。大家听听我的建议吧。

“八项规定”的确做出了很严格的规章制度,国家是要刹住铺张浪费或者挥霍公款的不正之风,但是,表达人情世故的心意送礼我想并不会杜绝的。那么,在哪些方面是具备“表达心意”、体现“人情事故”的送礼呢?我认为,送健康是一个没有毛病的选择。我说的送健康,不是指买来一大堆的奢侈品的“健康礼品”,我认为,首要的是从这个思路上考虑选什么东西送给领导,不用担心怀疑是不正之风或者是行贿。

家乡的土特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一般的土特产多是一些常见的食品,以我之见,其健康礼品的属性显得略有不足。

另外,选择送礼的时机也很重要。我建议我的老同学选红酒送给老领导,尽管红酒很多,名牌红酒一大把,我的意思就是要选对了送礼的时机。

领导的应酬还是照样很多的,应酬免不了喝酒,现在喝高档白酒真是一个“两难”的事情,一是可能会踩了“八项规定”的线,二一个领导不是在特殊场合,未必喜欢喝那么多的白酒,白酒伤身,谁都知道。

那么,选准了送礼时机,就显得格外重要,等领导要有应酬的时候,你跟领导说,头,我这有几瓶红酒,如何如何的产地、口味、风格,价钱不贵,绝对拿的出手。这类话,领导听了,即便是不用,也能知道你的用心。如果用了,酒桌上又健康,又体现了领导改变作风,就是被不安好心之徒弄到网山曝了光,你放心,这个讲究口感、风味和健康的性价比不错红酒,也绝对不会出篓子。

选葡萄酒先要清楚一些葡萄酒知识,是选起泡酒、干白还是干红;干红是中国人最接受的葡萄酒品类,所以,大类别还是选干红吧;干红含糖量很低,是连同葡萄皮一起酿制的,所以,营养成分含量也最高。一般中国人比较喜欢旧世界的干红葡萄酒,所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传统旧世界的干红葡萄酒可以考虑;新世界的酒比较适合年轻人,年轻一点的领导,可以选智利、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还要了解一点有关你选的干红葡萄酒的葡萄品种、产区特性、酒庄历史、获奖情况等等;不要只是给领导一个空洞的大产区的概念,让领导在这款酒上有较多的酒桌上的谈资,这样子,你的心意和送礼才能做到位。

如果是节日期间要选点东西送老领导,我给老同学的建议,是选现在上市的本草干红,为什么呢?红酒除了个性、健康之外,还有文化。
本草干红怎么回事?是优选干红葡萄酒和我们国内的养生的本草,通过先进的现代酿造技术融酿而成的新产品,这类产品很新颖,健康价值高,有特色,在酒桌上可聊的话题很多,大家喝酒都有尝尝新品的需求,这个本草干红就很合适。领导不管是在酒桌上还是自己家里喝,总是养生保健呀,强身健体呀。

就拿百利生本草干红来说,干红的口感很强,很多国外的品酒师都认可,口感非常好,中药提取物有红花、灵芝、枸杞子药物精华,国内参加了很多的重要的大型活动和国际酒展,要里子有里子,要面子有面子。

百利生本草干红还有国家药监局的功能食品文号,提高免疫力和缓解疲劳,你听谁说给人家送这样的一款礼品,关心一下领导的健康,能归入违反八项规定的呢?

如果是节假日送给领导,你还可以说是让领导转送给他的父母亲,即便是领导不善于喝红酒,这样提高免疫力和缓解疲劳,软化血管的酒品,正式老年人最适合的呀。

所以,送礼是一门子学问,选特色本草干红是一个保准没有错的作法。如果大家觉得有道理,别忘了给点个赞。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