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已经问世的中国特色的本草干红,大致可以看出其如下的产品主张和说法,有人认为,本草干红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以表示其对本草干红的质疑和不屑,各位看官,你的看法呢?

其一:中国红酒“本草军团”异军突起

有媒体报道,在中国高集中度的红酒行业和惨淡的市场情况下,近两年赫然出现的本草红酒,或许将是中国红酒的一次革命性创举。红酒的“本草军团”似乎渐有气象,其中以百利生葡萄酒业的百利生系列产品和劲酒集团的韵酒为主,给沉闷的中国红酒市场注入了新鲜而另类的空气。
 
    “本草红酒军团”有相似的做法,在干红葡萄酒中融酿了养生健康的本草植物,以提升红酒的健康价值。
 
    针对这种做法的质疑和不屑,主要理由是葡萄酒是独立的产品品系,在红酒中融酿养生本草的做法,是冒犯了红酒的纯正性,这种做法有点哗众取宠的意味,难成气候。

其二:本草干红是近五十年葡萄酒的重要变革

百利生本草红酒认为,世界葡萄酒发展的长河中从来不缺少“变化”。在西方早就有酒精度偏高的“加强葡萄酒”品类,如雪利酒、波特酒、玛萨拉酒等;也有添加了多种植物成分的加香葡萄酒,如法国廊酒、修道院酒、意大利威末酒;还有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突发奇想、将错就错的旷世美味,如干白的起泡演变成香槟等气泡酒,葡萄的晚收枯萎酿出了珍贵无比的贵腐酒……

近五十年来,世界葡萄酒创新者,当属意大利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和中国本草干红的“超级中国红”(Super Chinese wine)。超级托斯卡纳,是指一些满怀热情、强调独创性的酿酒师,在葡萄品种、混合比率、酿制方法等方面对传统做法进行大胆革新,酿造出独特而优质的葡萄酒。

之所以将本草红酒誉为超级中国红(Super Chinese wine),是因为这种混酿的方式,兼顾到中国大量的乐意喝红酒的健康的普通大众消费人群,在干红葡萄酒中融酿了养生健康的本草植物,提升红酒的营养保健属性,中西圆融,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本草干红,或许是中国葡萄酒发展的另一种未来。

反驳这种做法的观点认为,本草红酒或许会扰乱了中国红酒的界定与边界,使得中国红酒的发展面临更为复杂的混乱。

(在西方葡萄酒游戏规则下能否找到中国葡萄酒的未来)

其三:本草红酒“圆融中西”,文化意蕴深厚

创研本草干红的百利生葡萄酒业,致力于发展中国养生文化特色的植物配方干红,并将其视为中西文化的一种圆融。中国的葡萄酒市场面临着西方“一边倒”的红酒文化浸染,这种葡萄酒文化与中国的本土酒文化有较大的差异,而要拓展中国红酒的市场潜力,在红酒中植入养生的基因,可能是一种出路。本草干红可以做到东方养生本草文化与西方红酒文化的完美融合,是中国红酒的另一种发展思路。

反对这种说法的红酒界声音认为,不要动不动就用“中西合璧”、“文化圆融”说事,红酒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消费者历来将红酒视为舶来品看待,混搭的本草红酒品类用中西圆融来自我包装,无非是找到漂亮的噱头。中国红酒发展还需要老老实实的种出好葡萄,酿出美味酒,在世界葡萄酒领域赢得自己的声誉。

其四:本草干红赢得国际同行的尊重

百利生本草红酒参加了多项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期间与众多的国际葡萄酒同行对话,本草干红的产品状态赢得了大多数的认可,百利生纪录了国际同行的评价,并以此来佐证,发展中国本土的本草红酒,是有出路的。这其中有世界各地主要的葡萄酒产区和有声望的葡萄酒酒庄的品饮和评价,比如:

西班牙阿尔孔德(Bodegas Alconde)葡萄酒业资深葡萄酒专家鲁本•埃切维里亚:这款酒(指百利生)口味淡雅,香气有点像西班牙南部的酒,颜色也有点像西班牙南方的酒。看上去是那种挺贵的酒。香气很好,颜色让人联想到西班牙的高档酒,感觉在瓶中存放了不少时间。口味很好。

英国资深葡萄酒评委尼古拉斯•安吉利那认为,“现在行家选酒的标准首先是质量,我们不看重商标。百利生本草干红这款酒有很浓的果香,非常均衡,有一点橡木味,但不足以掩盖果香。口味柔顺、优雅,成熟度高。酒精度应该也很高,大概有15度吧?不过感觉不出来。这应该是另一种类型的酒吧,很独特。”

澳大利亚Haselgrove酒庄的总经理(CEO)Ryan Kinghorn先生认为,百利生给你一种感觉,就是说这种柔软的气质也很迷人,它让你可以多喝一些。总的来说这种混合在一起的味道还是令人欣喜的,有意思,因为它给你一种马上要流行起来的感觉,喝酒就会有这样的一些独特体验,这种将要流行起来的感觉是比较异样的,挺好。
 
    罗马尼亚最大的酒庄Vincon Vrancea葡萄酒庄产品经理Corina Nedelcu先生认为,百利生本草干红是一个独特的口味。香气浓,比较强壮。怎么讲,感觉蕴含着能量吧……可以这么说吧,我觉得这是一个有力量的、健身的、强有力的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京记者Heike Schmidt女士认为,百利生本草红酒是葡萄酒中国化最彻底的一个产品。

对百利生品质与身份不屑一顾的一些红酒人士认为,葡萄酒的评价有其严格的标准,上百年来,只有能赢得了世界四大葡萄酒权威评分机构的评分和拿到世界著名的葡萄酒大赛的金奖产品,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在专业的葡萄酒圈中,有世界影响力的评分系统有以下4个:《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简称WA/RP;《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简称WS;《葡萄酒爱好者》杂志,Wine Enthusiast,简称WE;《品醇客》,Decanter,简称DE;这四者的影响巨大,是酒商经常引用的,被爱好者总称为3W1D。

显然,中国的本草红酒新品类并没有一项国际评分和奖项,过于自恋的本草红酒,无异于一种意淫的状态。

 

其五:本草红酒引发“重新定义红酒”的思考

国内的著名葡萄酒专家如段长青教授、李德美教授都认为,中国红酒更大的消费群体一些葡萄酒的初级消费者,初级消费者的状态是他们把葡萄酒视为不同于啤酒和白酒的另外的一种酒,对于葡萄酒来说没有太多描述和识别能力。他们认为葡萄酒也是好喝的,可以大口喝的。这些初级的红酒消费人群中,也不乏将红酒当作比白酒更健康的酒品的一类人,这是中国红酒消费的基础力量,即红酒中的大众消费。

本草干红集国际通行的“加香葡萄酒”的做法与中国传统的“药酒”的理念与一体,在保留了干红葡萄酒的美味口感基础上,增加了本草红酒的营养成分指标,成为中国特色葡萄酒的新品类。

百利生本草干红的创研思路,也是为了满足国内红酒大众对红酒健康的需要,在干红葡萄酒中融酿了中国养生的本草,提升了干红的营养健康价值。为此,百利生葡萄酒业倡导建立中国葡萄酒管理的双重标准,即有国际通行的“感官评价”标准,又有标识葡萄酒营养价值的“营养指标”,让不熟悉葡萄酒感官评价的基础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到优质的红酒,让假冒伪劣的红酒无处藏身,维护大众消费者的利益,杜绝“垃圾红酒”流入国内,从而提升中国红酒的整体水准,促进行业发展。

本草红酒是“为中国而改变”的葡萄酒发展思路,或许,这可以成为中国红酒发展的另一种未来,本誉为“超级中国红”(Super Chinese wine)的本草红酒,或许可以成为中国红酒大众消费的一种健康力量,其浓郁的中国本草特色,也将可以馨香世界,百利生葡萄酒业也正是秉持这样的观点,提出了在国内“重新定义红酒”的说法。

这种“重新定义红酒”的观点也同样遭到了驳斥,认为中国葡萄酒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区缺乏清晰的界定,行业缺乏统一的法规管理,种植与酿造严重分离,非常糟糕的葡萄种植水平以及尚待提升的酿造技术,影响了中国葡萄酒不同个性与风格的展现。精益求精的酒庄精品酒才是中国葡萄酒发展的重要途径。

 
    孰是孰非?各位看官自己判断吧,或许,只能“让历史告诉未来”吗?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