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葡萄酒领域的创新比比皆是,“超级托斯卡纳”就是一例。

(企业定制的百利生本草红酒,其中有香山公园管理处和中国国家旅游杂志)

爱喝意大利葡萄酒的酒客没有不知道“超级托斯卡纳”的;意大利的葡萄酒丰富多彩、个性突出,能喝出奔放的感觉,喝意大利酒的人则鄙视所谓的循规蹈矩,鄙视所谓的葡萄酒权威,他们乐意从自己的味蕾中寻觅葡萄酒的美味;

最能体现意大利酒农不羁性格的当属被称为“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葡萄酒。超级托斯卡纳,是指一些满怀热情、强调独创性的酿酒师,在葡萄品种、混合比率、酿制方法等方面对传统做法进行大胆革新,酿造出独特而优质的葡萄酒。

(婚宴定制的本草干红,主家觉得百利生名字很有味)

超级托斯卡纳的出现不过几十年的历史。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意大利开始了对葡萄酒的分级管理,然而,豪爽的意大利人似乎并不在意什么狗屁分级,意大利酒农一直以潇洒性格酿造自己的葡萄酒,从不在乎等级标签。很多酒农还不知道在酒标上贴上法定产区酒的标签来炫耀自己的佳酿。

这在托斯卡纳地区尤为明显,意大利托斯卡纳的酿酒师不满意当地的酿酒葡萄桑娇维塞(Sangiovese)葡萄一统天下的局面。他们将赤霞珠、美乐、品丽珠等引进的葡萄品种进行混酿,以创造出更有个性的酒品。

(生日寿宴定制本草干红百利生,健康是寿宴的主题,百利生很贴切)

然而,这种革新并不符合传统的葡萄酒管理规定,以至于托斯卡纳的葡萄酒游离于标准之外。并列入餐酒的行列。餐酒这一名称通常用于低品质的葡萄酒。这种称呼使得乐意酿造个性酒的新一代葡萄酒酿造者和飞行酿酒师们非常不爽,于是他们另起炉灶,创造了一个“超级托斯卡纳”的新名头。

如今,大胆革新的托斯卡纳葡萄酒,其品质和价格有的并不逊色于DOCG葡萄酒,许多酒以酒质而言却是非常优良的,现在,意大利新一代葡萄酒酿造者和飞行酿酒师们终于可以在自己独创的“超级托斯卡纳”新酒中狂欢了。

“超级托斯卡纳”是近五十年世界葡萄酒中的重大创新,意大利酒农并没有沿着波尔多的老路走,并没有被英国美国的世界品酒师们牵着鼻子,他们创造了自己的意大利葡萄酒风格和历史。这种创新,应该给中国葡萄酒发展有更多的启示。

(刚刚结束的香山红叶文化节上,本草红酒受到老外的喜爱,纷纷出手购买)

如今,中国葡萄酒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却又杀出了一匹黑马,以百利生葡萄酒业为代表的“本草红酒军团”崛起,在干红葡萄酒中融酿了养生健康的本草植物,这样的做法尽管得到了国外同行的一致肯定,但是也遭到了国内葡萄酒行业和一些葡萄酒爱好者的质疑甚至抹黑。

本草干红立足于给红酒更加健康的元素,将中国的养生文化植入了红酒之中,让消费者喝到了健康又美味的酒品,从产业创新角度来说,本草红酒真是无话可说,能够做到美味与健康,就是这类产品抓住了发展的契机。

(消费者认为,本草红酒百利生味道好,喝了舒坦,买得起)

从葡萄酒发展的创新看,中国的百利生牌本草红酒,堪称是“超级中国红”(Super Chinese wine),应该说,中国的本草红酒也是世界葡萄酒五十年以来的一次重要创新。
本草干红即是世界“加香葡萄酒”的发展,也是中国传统药酒的突破,中国的葡萄酒专家们不要纠结这类健康红酒是否纯正了,不要再质疑这种红酒的品测标准了,也不要再以狭隘的眼光,质疑和抹黑这个文化圆融的产物了。

百利生本草红酒倡导中国红酒评测的“双标准”,即国际通行的感官标准(色香味)和中国人看重红酒的营养标准(钾、总酚含量、原花青素、白藜芦醇等),这种双标准可以保护红酒消费者的权益,让假冒伪劣红酒无处藏身,抵制进口的垃圾红酒,也能净化行业,促进行业进步。

创造意大利红酒奇迹的“超级托斯卡纳”承载的就是创新的精神,百利生本草红酒作为中国的“Super Chinese wine”,或许是中国红酒产业的另外一种未来。似乎我们也应该清楚,在西方的葡萄酒游戏规则中,难以寻觅中国的葡萄酒未来。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