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段长青: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工作,是业界非常专业的专家。

    中国葡萄酒发展的速度大家有目共睹的,每年20%左右的增长。如果细分,我们看到中国葡萄酒的增长或者是它的发展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是势头非常强劲。

    我个人中国葡萄酒的消费群体可以分三种:

    第一种,专业型消费者。这类人对葡萄酒非常熟悉,消费理智,知道它各种各样的风格,知道它如何合理地去消费,这部分人大多受西洋文化的影响,或者是受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响,懂得葡萄酒如何消费。

    第二种,健康型消费者。这里面有很多人是不管葡萄酒是什么东西,只要我喝了以后对我的心血管有好处,我的心脏病少发作一两次就值了。所以,他从来不考虑葡萄酒什么品味、艺术、品种等等,只要是葡萄酒。这部分人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有心脏病或者是心血管不好前兆的人会问我喝哪一种酒。我说你是什么目的?他说少去一两次医院就行,只是起一个保健作用或者是起一个预防作用,这是属于健康型消费者。还有一部分人是属于白酒喝多了,知道喝葡萄酒有好的预防心血管作用的作用,所以由白酒转向喝葡萄酒,当然喝的方法另当别论,关键问题就是他是本着这样一个目的去消费。

    第三种时尚型消费群体。时尚消费群体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像80后、90后,大家觉得喝红酒时尚。为什么喝红酒时尚?就像吃快餐一样,我就喜欢吃西餐,中餐再好不吃,这是时尚型消费群体的一种消费方式,我们叫生活方式。
 
    中国葡萄酒目前行业的发展现状实际上和这三类消费群体密切相关。


 
    理智型的专业消费群体,可以说是经常喝,甚至每天都在喝,每天晚上都喝,但是毕竟消费量非常少,真正的红酒消费者是在第二类和第三类,应该说未来的希望在第三类,就是把红酒当作一种时尚和生活方式。

    中国人的酒文化习惯也决定了喝酒的时候大家不是坐在家里喝,或者我们今天在这儿聊天喝点酒,而是把饮食文化和酒文化结合在一起,一顿饭可以一个人喝几瓶。我们国家葡萄酒的发展现状,从94、95年到现在统计的变化状况可以看到,真正国产葡萄酒的量为什么上升的比较快?国产葡萄酒至于从中国来的还是从外国来的暂且不谈,挂中国品牌的葡萄酒消费的比较快,因为什么原因?就是因为第三部分人。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拿出数据来分析,进口葡萄酒销售量上升速度最快的是小于2升以下的包装,小于2升以下的包装是瓶装酒。为什么进口瓶装酒每年消费量增长速度比较快?这和第一个人群即理智型消费人群增长是有关的,因为这些人群的消费增长造成了它的销量的增加,或者说,理智的专业消费群体更多转向消费进口酒。

    但是中国葡萄酒的行业实际上存在着很多进口散装酒是以国产酒的品牌销售出去。在中国市场上,我们统计的结果,大概长城、张裕、王朝、威龙四家每年的销售量占到中国60%、70%,这是中国葡萄酒真正大市场的消费渠道,大量铺天盖地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这实际上不是世界上红酒的消费模式,世界上红酒的消费模式需要的是任何一个红酒都要表现它的个性,让消费者知道它的个性。但是,国内的市场状况不是这样,大量渠道中的红酒,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散装酒添上中国品牌的,由于没有这个个性,加上消费者前期的不理智或者不熟悉,和酒的类型的不稳定、不相似性等等,造成了我们在消费市场上看到的60%、70%的红酒是这四家。
中国大量的红酒消费群体应该说还是一种形式上的消费红酒,不去找适合自己、自己喜好的东西,而更多在选酒的时候、享用它的时候、消费它的时候,想到的是品牌的忠诚度或者是对这个品牌的可信程度,决定我选什么样的酒,这是时尚类消费者对红酒发展的贡献。

    中国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现状,葡萄酒产业的任务是文化的普及和基本知识的普及,但是这个需要等待,等待什么?等待第三大类型,所谓时尚型消费的人群逐渐转化到理智型专业的消费群体,这时候所谓的葡萄酒的个性,中国的产区、等级才能形成。

    虽然可以说葡萄酒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中国到了80年代才真正刚开始。80年代到现在30年的时间,发展已经很快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这个势头非常好,但是在这个消费领域中逐渐会有时尚消费群体转向理智专业消费群体。比如,很多中高层干部过去都不喝红酒,都是喝茅台、五粮液,经过半年、一年时间,虽然可能不知道所以然,但是知道喝了这代表时尚。但是时间长了,他会逐渐转化过来。所以,这个群体起来以后,中国的葡萄酒行业可能会得到发展。

    还要说的是中国的葡萄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说中国的葡萄酒,所有的老外很多人希望喝到真正中国的葡萄酒,不是到中国来喝法国的酒,也不是到中国来喝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大家到北京来,要吃上海菜或者是广东菜,大家都认为不对,肯定是喜欢吃北京菜,要吃烤鸭。我们到任何一个地方去,都希望品尝到当地的特色。到中国不是来看北京哪里和巴黎一样,而是来看故宫,不是来看凯旋门。到了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要求的是当地的自己的个性的东西。

    很多人都问评价葡萄酒的标准是什么。我们说评价葡萄酒没有标准,评价葡萄酒的标准要的是个性,要的是风格,首先满足消费者的是感官。感官的好和坏和消费者本身有关系,臭豆腐是好还是坏?有人喜欢它就是好的,不喜欢就是不好的。酒也是一样。所以,在评价标准上,消费者认为喝了这个酒舒适,对他来讲就是好酒,不要说怎么从专业的角度评价。从专业的角度评价也是分若干个类型来评价,新酒的评价方式就不同于陈酿酒的评价,白的、红的,要按不同的类型来评。

    所以,所谓的评价标准,最终要让消费者认可,消费者人和人不一样,来新酒很多人喜欢,很多人可能不喜欢。专业品鉴酒是一种模式,真正消费又是另一种模式,它和很多生活的环节是紧扣在一起。从专业的角度讲葡萄酒的评价标准,就是要表现个性,但是对消费者来讲是喜欢就行。

话题:



0

推荐

咖啡壶

咖啡壶

11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咖啡壶,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从事过政策研究、外贸和新闻出版工作; 对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发展以及酒文化,有深厚兴趣和一定独立理解。目前从事本草红酒产业。

文章